胶东在线健康频道健康专题17路论坛

随着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自己身体健康程度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胃肠镜检查已为大家普遍接受,随着胃肠镜检查的普及,胃肠道息肉的发现也随之大大增加,成为消化内科的常见病。发现胃肠道息肉后患者常常会问:胃肠道长息肉要紧吗?它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需要治疗吗?怎么治疗呢?...等等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谈谈胃肠道息肉是否需要关注的问题。胃肠道息肉是一类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胃肠腔内的隆起状病变的临床诊断,大小不一,小的1-2毫米,大的可达3-5厘米。从病理上可分为:

胃肠道息肉早期可无任何症状,50%以上患者是在体检中发现。随着息肉的增大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部不适、腹痛、消化道出血、粪便性状或习惯改变等症状。症状出现与息肉组织学类型、发生部位、数目和形态学特征密切相关,如绒毛状腺瘤易发生便血。比如好多病人是突然出现便血后才到医院就诊的。临床症状的有无对胃肠道息肉的早期诊断帮助不大。粪便潜血试验价值也有限。胃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息肉的首选检查,无可替代,色素内镜和放大内镜进一步提高诊断率。

胃肠道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易发生恶变。据研究,大肠息肉患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度是非息肉人群的22倍。与大肠腺瘤恶变潜能密切关联的三个主要特征是腺瘤大小、组织学类型和不典型增生程度。直径<1cm(恶变率1.3%),直径1-2cm(9.5%),直径>2cm(46.0%),绒毛管状腺瘤(243例,40.7%),管状腺瘤(1880例,48%)。一般情况下,从正常黏膜发展到腺瘤甚至癌变的过程至少需要7-12年。

内镜下息肉切除是胃肠道息肉的首选治疗手段,方法简单、创伤小、省时、费用低,患者易于接受。

胃肠道息肉,尤其是腺瘤切除后易复发,30-50%患者存在异时性腺瘤,因此切除后应定期随诊。术后第一年内再发生息肉的危险性是正常同龄人群的16倍,复发瘤切除后,第二次复发仍占1/3左右,尤其是直径>2cm的腺瘤、绒毛状腺瘤、重度不典型增生或癌变腺瘤复发率更

目前无预防胃肠道息肉发生的办法,据研究,吸烟、高脂饮食、肥胖、缺乏体育锻炼的人患大肠腺瘤和大肠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采取对应的干预措施,如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含量、戒烟、减肥、增加体育活动都能降低大肠腺瘤和大肠癌的发生。

各位朋友们,胃肠道息肉值得关注吗,答案是肯定的,非常值得大家关注!为了能早日发现是否患有胃肠道息肉,减少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病,那就从胃肠镜检查开始吧。

刘秀芹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1976年出生,1999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从事消化内科工作10余年,先后在北京友谊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进修学习,发表省级、国家级论文数篇。对胃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胰腺炎、肝硬化合并严重并发症等重症患者。熟练操作胃镜、肠镜,对胃镜、结肠镜的镜下诊断和各种镜下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