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健康频道健康专题17路论坛

第98期

烟台业达医院

老百姓对新生儿年龄的界定不是太明白,多大年龄的宝宝算新生儿?初为人父母,家庭中多了一个新生命,除了会增添许多天伦之乐之外,在陪伴宝宝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许多问题,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战雪丽就观察护理新生儿宝宝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向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讲解。
1、出生多久的宝宝叫新生儿呢?
2、新生宝宝有了黄疸怎么办?
3、作为新妈妈夏季应该都注意些什么呢?
4、新生婴儿的免疫系统尚不成熟,如何预防过敏?
5、新生儿得了湿疹怎么办,能洗澡吗?
6、新生儿得了肺炎怎么办,有哪些症状?
烟台业达医院
主任医师

战雪丽

主任医师,1990毕业于滨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擅长各种新生儿疾病的诊治,另外在小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面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 遇到宝宝哭家长该怎么办呢??

    战雪丽:年轻的家长无论经验多么不足,时间长了你的宝宝哭声总能听明白,只要从宝宝是否饿了、纸尿裤是否湿了、是否困了、身体温度是否异常了等问题出发,逐一排除,仔细听清楚宝宝不同需求的哭声有什么不一样的区别,下一次再遇到相同的情况,妈妈就可以快速地做出决定,因为“哭”本身就是他的一种运动,可以让宝宝肺部得到训练。

  • 长湿疹后还能洗澡吗?

    战雪丽:长了湿疹,只需要避开引发湿疹的过敏原,其他生活习惯完全不受影响。破了的湿疹有可能被细菌感染,所以要预防孩子把湿疹抓破。长了湿疹的孩子照样可以洗澡,但不能洗得太勤,这样才能帮皮肤保持清洁和湿润,对湿疹自愈有好处。洗澡的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用清水洗洗就行。

  • 新生儿肺炎是什么样子呢?跟小孩一样吗?

    战雪丽: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常见疾病,可发生在产前、产时或产后,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新生儿肺炎是生后感染引起的,主要是家庭中与新生儿密切接触的成员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播给宝宝造成的。他们的临床表现与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很容易误诊、漏诊,延误病情。

  •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战雪丽:新生儿肺炎早期的表现多为呼吸频率快、(大于60次/分)、费力、不规则,咳嗽、不停地口吐唾沫、鼻塞、呛奶等,患病的宝宝口周、鼻根部会有不同程度的发青。甚至可能伴有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剑突下凹陷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其他表现还有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拒奶、鼻翼煽动等。

  • 怎么预防、护理和治疗腹泻的宝宝呢?

    战雪丽:护理过程中要注意讲好卫生,喂奶前一定要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并注意观察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宝宝可以服用妈咪爱等不同种类的益生菌。另外,大便次数特别多或水样便严重的,可服用思密达等收敛药,哭闹明显时可贴肚脐贴或暖水袋热敷腹部。

  • 新生儿肺炎怎么护理?

    战雪丽: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观察。但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或频繁咳嗽、有痰鸣,精神不好的,就要立即住院治疗。由于引起肺炎的病原菌不同,在治疗和用药上也会不同。细菌性肺炎应用抗生素,而病毒性肺炎可服用中药。新生宝宝因为身体敏感,所以涉及到用药问题,需询医生意见,不能盲目用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主持:刘妍
摄像:杨富钧 苗海伟
导播:王萌
技术:李正军
音响:王萌
监制:殷守龙
总监制:邓兆安
新闻热线:669000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