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谁说“痨”不可摧

胶东在线健康频道健康专题17路论坛

第115期

烟台市疾控中心

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为更多的了解结核病,做好防护,我们今天邀请了2位专家,她们是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高少波、副科长郭培军,向大家讲述结核病的有关话题。
1.为何连续2年的宣传主题相同?
2.当前我市结核病取得了哪些成绩?
3.烟台市结核病的疫情有哪些特点?
4.我市结核病防控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5.结核病有什么常见症状?主要表现有哪些?
烟台市疾控中心
结防科科长

高少波

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科长,女,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0余年,在结核病防治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现任山东省防痨协会理事、科普委员会副主委等职务。

郭培军

烟台市疾控中心
结防科副科长
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副科长,男,主管医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要从事结核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近年来先后发表专业论文数篇,取得市级科研成果一项,曾被山东省卫生厅授予"三等功"。
  • 为何连续2年的宣传主题相同?

    高少波: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起来 消除结核”运动的第二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接续去年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又提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宣传主题,就是为了要提高全社会对结核病负担和结核病防治的认知度,让大家认识到“消除结核病的社会歧视,克服将结核病患者边缘化的障碍。【详细

  • 当前我市结核病取得了哪些成绩?

    郭培军:全市各级政府积极履行职责,部门间加强合作,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防治机构诊疗能力不断提高,防治领域不断拓展,结核病防治工作整体稳步推进。“十二五”期间全市结核病疫情逐年下降趋势明显,近5年的全市结核病防治始终保持高发现、高治愈的工作状态,全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的年均递降率在5%左右。【详细

  • 烟台市结核病的疫情有哪些特点?

    高少波:一是患者人数多。结核病发病率位居全市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人数的第二位。二是农村高于城镇。农村居民结核病患病数比例占总数的65%以上。三是人群分布呈现男性、中老年人群上升较快,当然流动人口、艾滋病和学生也是更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四是耐多药患者多。全市耐多药肺结核疫情上升明显。 【详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主持:刘妍
摄像:杨富钧 苗海伟
导播:王萌
技术:李正军
音响:王萌
监制:殷守龙
总监制:邓兆安
新闻热线:669000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