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 张树栋

来源:胶东在线  2010-02-25 08:24:10
A+A- |举报纠错
 
 

    

 
 

  张树栋简介: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暨烟台中法友谊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华骨科关节外科学组委员、亚太地区人工关节常务理事和《中华关节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编委等。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烟台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烟台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2007年荣获人事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多年来,张树栋同志在加强医院管理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时刻关注国内外医学发展动态,观念上始终与之保持同步。与美国史赛克公司合作,成立了计算机导航临床研究中心,与香港大学合作,成立了山东省关节置换外科中心,使作为省A级特色专科的骨科,诸多技术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肩关节置换、活动半月瓣膝关节置换和计算机辅助髋、膝关节置换等先进手术,确定了区域内的领军地位。他创建了烟台市深低温骨库,为烟台骨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潜心人工关节置换研究,攻克学术难关,成功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达2000余例,有的已达到了世界人工关节置换外科前沿领域的最高水平,每年人工关节置换数量均居省内前列。他主持的课题“不同温度保存单体在不同温度聚合环境下抗疲劳性能比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山东省医药卫生三等奖。科研课题“中国人胫骨后倾角解剖与放射学测量评价”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人解剖数据特别是人工关节外科假体设计、生产的国产化提供了可靠数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近期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课题PTE—DVT防治子课题“骨科创伤病人深静脉血栓流行病学调查”,再次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他已成为省内骨科专业的领军人物,在国内也有相当的影响。

  胶东在线网12月29日讯(记者 贾楚航) 健康专家访谈,与著名医学专家面对面。12月31日上午09:30,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暨烟台中法友谊医院、烟台市职业病医院、肿瘤医院、妇幼保健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树栋将做客本网直播间,就“骨关节与急诊急救”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及市民在线交流,敬请期待。

   张树栋院长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潜心于骨科特别是人工关节外科事业的研究和发展。在他的带领下,烟台山医院骨科成功创建山东省“A”级特色专科,是目前山东省综合性医院里最大的骨科,确立了区域性领导地位。其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烟台市十大医界英才、烟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烟台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现兼职中华骨科关节外科学组委员、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中国分会理事、华裔骨科学会关节外科分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骨与关节及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编委等。

   张树栋院长做为学科带头人,狠抓学科建设,时刻关注国内外医学发展动态,观念上始终与之保持同步。作为我国第一批人工关节置换外科医师,十多年来,他做过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达2000余例,其中有的手术已达到了世界人工关节置换外科前沿领域的最高水平。利用到香港大学骨科学系研修的机会,专心攻克人工关节置换外科难关,圆满完成了学习计划和任务,得到了港大学同道的认可和赞赏。与香港大学骨科学系合作成立了山东省关节置换外科中心,现每年人工关节置换数量均居山东省前茅。1999年在山东省率先开展了进口髋关节翻修、肩关节置换等手术;2001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活动半月瓣膝关节置换手术;2006年在山东省率先开展计算机辅助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同年又与美国史赛克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省计算机导航临床研究中心,使医院在人工关节外科方面形成了门诊、住院、手术、康复和随访等一条龙式国际化诊疗模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肯定。

   张树栋院长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PTE-DVT防治子课题“骨科创伤病人深静脉血栓流行病学调查”,现已完成,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他组织相关人员,在国内率先开展规范化深静脉血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临床效果。在2006年全国骨科大会上,他的交流受到了同行的高度关注。他的科研课题“中国人胫骨后倾角解剖与放射学测量评价”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人解剖数据特别是人工关节外科假体设计、生产的国产化提供了可靠数据。2006年完成了烟台市科技局“不同温度保存单体在不同温度聚合环境下抗疲劳性能比较”,对人工膝关节置换外科骨水泥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山东省医药卫生三等奖。2009年,他又部分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提高肺栓塞诊治水平的研究”的课题。近几年,先后有5篇论文发表在《中华骨科杂志》等专业书刊上,获得国家专利1项,参编著作3部,并参加了教育部骨科研究生教材的编写工作。

   张树栋院长大胆管理,认真抓好全院科研工作,增强学术氛围,提高综合学术水平。自2003年起连续7年,他主持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全国膝关节置换外科学习班”,规范推广了该领域的先进理论和技术,累计培养了1000多人次,为全国,尤其山东省的骨科学术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又在我国率先举办了“全国计算机导航人工关节置换外科学习班”,该学习班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近几年,他先后组织承办了“第7届全国骨与关节损伤学术会议”等多次会议,先后有美国、法国、荷兰、韩国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骨科专家来该院学术交流和访问,为我国人工关节置换外科尤其膝关节置换外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其领导下,2007年以来,医院先后获得30项各级科研成果,邀请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医学专家来院学术交流讲座10多次。经他积极联系、大力争取,民政部、卫生部确定我院为烟台市唯一一所“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定点医院。今年9月,医院组织开展了“骨科学术月活动”,集中举办了全省骨肿瘤转移癌学习班、烟台国际小儿脊柱及关节畸形疾病讲习班、全国创伤AO学习班、第七届全国膝关节外科置换学习班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开展了“烟台国际儿童脊柱与关节疾病慈善义诊活动”,会同北京国际研究中国孤儿协会联合邀请国际上最负盛名的骨科专家Gamble教授和Lawrence Rinsky教授(美国),与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医学专家一起,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8名畸形患儿予以免费手术治疗,赢得广泛社会赞誉,大大提高了医院及烟台卫生系统的学术水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