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专家教您保健食疗治痔疮

来源:千龙网  2010-10-07 11:00:46
A+A- |举报纠错

  北京市肛肠治疗医院肛肠治疗专家教您保健食疗治痔疮

  肛肠治疗专家在面对很多痛苦的肛肠疾病患者时给大家提出了很多保健方法。肛肠治疗专家说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预防痔疮的发生也是重要的因素。

  预防保健治痔疮

  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踢毽子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并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

  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合理饮食防便秘

  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大便,时间有早、中、晚饭后的不同习惯。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软便,不干不稀。排便时不感到排便困难、便后有轻松舒适的感觉,这表明胃肠功能良好;如果大便秘结坚硬,不仅排便困难而且由于粪便堆积肠腔,肛门直肠血管内压力增高,血液回流障碍而使痔静脉丛曲张形成痔疮。为防止大便秘结应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肛肠治疗专家讲,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有人认为晨起喝1杯凉开水能刺激胃肠运动预防便秘,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都可以预防便秘。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看报纸、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保持清洁去病症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疮。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

  肛肠治疗专家讲,预防痔疮的方法很多,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去做,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痔疮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痔疮的病人也可以使其症状减轻减少和防止痔疮的发作。所以大家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不妨多采用保健食疗治痔疮,预防痔疮类的肛肠疾病。

  推荐阅读:

   美容| 18岁女大学生“黄金比例脸蛋” 被评为最美(图)

   奇闻| 美国孕妇脑死亡 42天后奇迹诞下双胞胎

   必知| 三类女人旺夫又旺己  从出汗的部位看出哪里不行

   两性| 女人一生处女膜的三个变化  揭秘精液效用六大谎言

   疾病| “夫妻病”要用“夫妻药”  身体缺乏7大营养素的警报

   饮食| 坐月子吃炖母鸡还是炖公鸡  苹果更伤牙盘点营养新发现

   提醒| 女人身体最脏的四私密部位  自测排卵期 受孕更轻松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