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提早调整预防"节后综合征"

来源:新华网 李建平  2010-10-08 14:13:47
A+A- |举报纠错

  “十一”黄金周假期已近尾声。专家提醒,每当假期过后,不少人都会出现精神不振、肠胃不适、焦躁不安等“节后综合征”,而利用假期最后的时间,提前调节生物钟是解除“节后综合征”最好的办法。

  山西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韩学斌说,根据以往门诊的经验,长假后最容易出现的症状有:睡眠紊乱症,长假过度玩乐,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差;视觉疲劳症,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视,增加眼脑负担,造成眼睛红肿、肩周酸痛、精神萎靡;消化不良症,节日期间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此外,还有旅途劳顿和饮食不规律导致的感冒发烧、角膜发炎、牙痛、口腔溃疡等疾病。

  韩学斌建议,在长假最后,应通过调节生物钟、补充睡眠,辅以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来预防“节后综合征”。长假最后的时间回归正常作息,通过按摩头部、散步闲逛、听音乐等放松身心,睡前用热水泡脚,做到早睡早起;饮食方面,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被大鱼大肉带来负担的肠胃歇一歇,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及时补充营养并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选择科学、适量的运动,有助于恢复身体机能,调节肠胃,恢复旺盛的工作激情。

[ 责任编辑: 杨文超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