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要来实的了

来源:《光明日报》  2011-07-21 10:21:32
A+A- |举报纠错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公立医院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近日,卫生部在北京举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政策与管理培训班,深入解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相关政策与管理办法。

  关键词一:管办分开

  “管办分开”是指要合理划分政府举办公立医院和对医疗服务行业进行监管的两方面职能,旨在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政府的有效监管。

  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介绍,目前在各地形成的具体模式中,最主流的是在市政府层面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不过,马晓伟认为,办公室应当设在卫生系统内,因为“管办结合符合国际经验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客观规律,有利于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治理。‘管办分开’需要探索的内容很多,不稳定因素也很多,但是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推进,必须有利于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坚持责任和权力一致。”

  关键词二:医药分开

  药品加成政策实施于上世纪50年代我国财政紧张时期,但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以药补医”的政策也逐步演化为逐利机制。“推进‘医药分开’已经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迫切任务,其实质是要理顺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合理弥补医疗服务成本,规范医疗行为。”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说。

  如何推行“医药分开”?卫生部部长陈竺给出的答案是: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落实财政投入,调整理顺价格。其中,改革支付方式,是要改变按项目付费的方式,通过按病种、人头、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将药品支出打在病例包里,变药品收入为成本,促进医生科学诊治,控制费用;调整理顺价格,是要降低药品价格、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高价值医用耗材价格,降低甚至取消药品加价率,提高医疗服务技术价格,增设药事服务费。

  关键词三:人事分配

  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呢?马晓伟认为要把握住以下关键:一是改革人事制度。“可以考虑放开编制,按照区域卫生规划核定床位和人员的总体规模,确定符合医疗机构执业要求和不同医院功能定位的编制结构比例,在此基础上下放权力,让医院自主管理编制。”二是继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议公立医院在扩大规模、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多考虑一些分配的问题。三是为医务人员提供职业发展的平台,包括岗位教育、继续教育、完善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等。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紧紧抓住‘医药分开’这个突破口,打破药品流通领域的潜规则,重新构建药品流通秩序,从而分层次推进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孙志刚一再强调。
[ 责任编辑: 杨文超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