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残害肺部健康的杀手——吸烟

来源:中国中医  2012-06-13 10:35:02
A+A- |举报纠错

  吸烟已经被公认为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原因,而且肺癌与开始抽烟的年龄、吸烟年数、每天抽烟支数、烟的种类均有相加关系:比起不吸烟者,吸烟者发病率要高10倍以上。吸烟在20年以上的、开始吸烟年龄在20岁以下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都属于肺癌的易感人群。

  烟草的危害都是慢性的,可能在很长时间后才发现。国际卫生组织公布,如果一个人吸烟指数大于400(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就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指数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标准。

  对于吸“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一个人如果每天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被定为被动吸烟)来说同样不能幸免,美国的研究发现“吸二手烟”比我们所知道的更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居然比常人多出6倍!

  吸烟已成现今民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一个家庭中有一人抽烟,直接间接的对家人都会造成影响。一天的吸烟量,寄存肺内的黑色胶状物质,需要大概3年才能彻底排清,可想而知,长时间吸烟或吸烟过量的人,肺内是多么可怕的景象。对肺癌或其他疾病来说,戒烟是刻不容缓的。

  专家温馨提示:肺癌患者需要家属和医院的细心护理,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此外,肺癌患者也要积极配合治疗,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家属或医师,以免延误病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