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港医院脑康复植物人姜兵苏醒了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1-30 11:38:00
A+A- |举报纠错

  我亲眼见证了我的病人——“植物人”姜兵大脑深处那颗沉睡的种子破茧成芽,芽是生命的开始……

  植物人姜兵苏醒手记

  烟台海港医院脑康复科中医师:李斌

  “谢谢哥哥”这是我在给姜兵做完治疗后他说的话,听到这句话心里感触许多,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一位意识不清、毫无反应的植物人。

  这要从2012年1月20日说起,姜兵(化名),男,19岁,济宁兖州人,很帅气的一位小伙。那天,他正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他的女朋友准备回家过年,在途中,突然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冲他们而来,来不及反应,轿车将姜兵和他女朋友被撞飞在地上昏了过去。轿车司机见状不妙,侥幸逃逸了。周围的好心人将姜兵和他女朋友送到了当地医院并通知了他的父母。

  经检查,姜兵的女朋友无大碍,只是受了点外伤,神智意识均正常,但姜兵由于脑部受到强烈撞击而致颅压过高,神志昏迷,于是进行相应的治疗(行气管切开术,降颅压,营养脑细胞及对症治疗)命是保住了,但从此却成了“冷漠无情”的植物人。

  姜兵在家里排行老三,他上面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父母平时最疼姜兵,现在看到他这个样子,心如刀割般难受。姜兵父母都是老实憨厚的庄稼人,平时没有多少积蓄,听到姜兵出事,把家中全部积蓄都投到姜兵的医药费上,只为保住他们心爱的儿子一命!但昂贵的医疗费用又怎是这一家能承受的起的呢?

  姜兵手术后一直住在IUC,住了4个月花了近40万,最后肇事者被抓住,法院判决由他承担一切责任赔付姜兵家的治疗费用,他也仅是一个平常的私家车主,他赔了50万不到扬言说:“我再没钱了,大不了我去坐几年牢。”这对于姜兵家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看着姜兵没有丝毫恢复的迹象,日益增高的医疗费,姜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愁白了头。

  就在此时,姜兵的舅舅去了同村的李波家。李波是早姜兵一年出车祸的植物人。现在他居然认识他们并打招呼,并且可牵妈妈的手在练习行走,这让他们惊讶。经李波父母了解知道烟台有个医院专门做脑外伤的康复治疗并且效果确实不错,他们就是在那康复的。李波的康复让姜兵一家看到了希望!于是迅速联系到脑康复科的钱杰主任,做了预约,当接到有空床的消息立即和亲戚又借了几万块钱从当地医院ICU直接抬上租来的奔驰救护车来到了烟台海港医院脑康复科。

  仅仅治疗了四个疗程(三周为一疗程),姜兵便由原来的无意识无感觉的植物人恢复到现在的意识清楚,正常交流、吃饭且可扶物独自站立的状态。姜兵的每一个变化,都让我们欣喜不已:

  第一疗程

  (2012年4月23日至5月13日):在入我院治疗至第20天,姜兵的意识状态渐渐有恢复的迹象,强硬的肌张力有所下降,气管切开套管、导尿管成功拨掉。

  第二疗程:

  (5月21日至6月8日)姜兵终于从昏睡了5个月的植物状态下醒了过来,大脑开始有自主意识,这期间比较狂躁,肌张力进一步降低,能无意识的活动,肢体开始有了感觉。

  第三疗程:

  (8月6日至8月26日)意识进一步恢复,情绪平稳不再狂躁,可以有意识的控制肢体做幅度较小的动作,舌头变灵活,可以发一些简单的音,不清楚。

  第四疗程:

  (11月13日至12月2日)意识基本正常,认识人,可以简单交流,发音清楚,肢体活动基本正常,可以自己扶物双腿支撑站立。

  姜兵的父母看到他的进步欣喜不已,笑脸重回他们的脸上,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生活也有了奔头。

  姜兵就像植物的芽,康复的过程很艰难,但最终还是冲破了层层的厚土成功出芽,相信姜兵的恢复如芽一样茁壮成长,不再让他的父母这样的为他担心操劳。真诚的希望每一位脑外伤患者都能早日恢复健康,也不再让亲人那么的劳累辛苦。 2012-12-24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