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上车就发晕原是“空调病” 上车先通风再开空调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7-31 09:20:18
A+A- |举报纠错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上车就头晕、胸闷,下车不适感就会消退。对此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介绍,可能与车内长时间开空调空气不流通,或是空调过滤装置不及时清洗有关。

  “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上车就犯晕想吐。”市民周女士抱怨说,总感觉车上味道怪怪的,如果不开空调啥感觉也没有。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像周女士这样上车就开空调,下车就急着离开的市民不在少数。“如此循环,有的车主甚至三四天都不开车窗。”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说,温度升高,车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有不适感。

  据专家分析,夏天太阳直射的情况下,车内温度骤增,装潢材料无论是皮革制品还是塑化材质,都会挥发出有害气体,其中多少含有苯、甲苯、苯乙烯等化合物。因此,如果车内长时间不开窗,有害物质的浓度就会累积,加上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会让人感觉憋闷甚至头晕,长期如此,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一上车就感到憋闷、头晕的有车一族们之所以感到不适,可能是汽车的空调过滤装置没有定期清洗、更换,上面附着大量颗粒物,空调运转后就出现了类似“扬尘”的效果。专家提醒,上车后先开窗通风5到10分钟,让内外空气流通,此外注意定时清洗空调过滤装置。(宋佳 王善浩)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