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曝光台

烟台一医院“编造”处方 “独一味”药入报销系统

来源:齐鲁网  2013-10-09 09:45:21
A+A- |举报纠错

  医生“编造”处方“独一味”药进入报销系统

  明明要的是胰复生胶囊,却给开出了中药,又是天麻又是太子参的,到了药房哪里又变成了胶囊,并且胶囊上的成分明显与医生开的处方大有不同。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说这医生和药房工作人员有心灵感应,息息相通?这样蹊跷的背后肯定有原因,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医生表示,这么做是他们医院的内部规定,至于把胶囊制剂开成中药处方的具体原因,他并没有给予详细的解释。而对于这种药为什么没有国药准字,医生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医生:“这就是批号,山东省的批号,有国药,这是山东省批准的。”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拿着当地村民的新农合医疗本,照样买出了这种胰复生胶囊。根据医疗本上的显示,两盒胰复生胶囊的医药费用为108元,报销费用为67.2元。

  医生:“长期治疗血糖的药你能断了?不能断了,推荐剂量,根据血糖数,俺这个莱州市就俺这一家,别的地方没有。”

  按照医生的说法,莱州市的各大医院都没有这种药,那么,这种稀缺药品会进入到医疗报销体系当中?随后,记者通过莱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算子系统进行了查询,始终无法查询到胰复生这种药,也就说这种药根本不在新农合的报销范围之内。

  另一方面,胰复生的研发生产地新泰市糖尿病研究所,同时也挂牌张华专科门诊部。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胰复生胶囊属于鲁药制字,而根据这个批准文号,他们只能在张华专科门诊部出售。

  既然不允许在研发生产的医疗单位之外销售,为什么莱州市路旺医院还在大肆卖药,他们又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获得这种药物的销售权的呢?

  工作人员:“我给你说,那个可能是和我们院长是老关系。以前用过这个药,有这个病人,往外卖不卖我不知道,名义上不允许他们卖的。”

  举报医院违规销售医院突然“没药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牵头,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对于村民而言,增加了医疗方面的保障。在莱州市路旺医院,胰复生胶囊从医生改处方,到划价收费科室工作人员更改药名,再到药房工作人员开出药来,胰复生胶囊经过几次巧妙伪装,可谓是一路畅通。回头想一想,医院这种违规的销售方式,实际上是在非法套用新农合报销基金?医院一路绿灯敢于销售“假药”,门诊部自己说的不是我说的,这背后又有多大的利润呢?咱们接着往下调查。

  莱州市路旺医院不但违规销售外单位的鲁药制字药品,还利用变通的方式在多个环节做手脚,从而达到套用新农合报销的目的。对于这一做法,胰复生胶囊的研发、生产单位,张华专科门诊部给出了明确回应。“我们卖68一盒。我告诉你啊,这不是别的,你走量。咱不那样说,因为我是给病人发货。没有什么代理也没有什么代销。没有这个说法。”

  电话那头,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以50元一盒的价格购买的这款药,比他们门诊部零售价都低了18元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种药在外地经销时,被当地药监局查处过。不过,接下来工作人员话锋一转,真要想销售这种药还是有办法的。

  工作人员:“你要用,先自己用缓一缓,下半年药监局查的不紧了,给你便宜些,最低到40。”

  上午十一点多,记者把了解到的这些情况向莱州市药监局做了反馈。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下午会安排工作人员前去落实情况。十二点多,记者再次返回到路旺医院进行走访调查。

  记者:“这个药卖了很长时间了?”

  工作人员:“我才来,我也不知道。”

  一听到是前来咨询胰复生胶囊的事,这名医生一问三不知。随后,他借口问问药房工作人员,直接进入了药房。两分钟之后,他走过来明确告诉记者,医院里没有胰复生这种药。

  时隔两天之后,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莱州药监局。一名自称是负责调查这件事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调查落实当中。

  药监局工作人员:“这才落实,才查哪能立马处理完了。你举报的是事实,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你作为举报人,不用知道这么多了,你举报的是事实,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 责任编辑: 杨文超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