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爱生活 健康刊 > 图说健康

小寒节气巧养生:外出戴帽 睡觉勿蒙头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11 15:51:2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健康频道(小编 栾雪整合)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时,太阳运行到黄经285度,时值公历1月5日左右。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此时,天气寒冷,大冷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及"街上走走,金钱丢手"等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由于气温很低,小麦、果树、瓜菜、畜禽等易遭受冻寒。

  每年的一月五日前后是小寒节气。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从字面上理解,大寒冷于小寒,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却比大寒冷,可以说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之所以叫小寒而不叫大寒,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按当时的情况延续至今而已。据说早年黄河流域的农家每逢小寒,家家时兴用"九九消寒图"来避寒,如今各种药膳火锅成了全国百姓消寒壮热的美味佳肴。正因如此,很多人忽略了合理进补的问题,特别是青年人,自恃体强而暴饮暴食,饥饱寒热无度,最终引来无穷后患。

  热点聚焦:

  1.“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 睡觉勿蒙头  >>>>>>

  2.小寒养生因人而异   >>>>>>

  3.小寒养生:药膳进补食谱  >>>>>>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