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曝光台

立健医药城被指拒售低价药 网友直喊买药太贵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3-26 11:24:0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网3月25日讯(记者 敏胜)“我就是想买几片普热息痛,但是立健说没有,一个劲给我推荐20块一盒的感冒药。”市民王先生反映,近一年来,去自家附近的蓁山屯路立健药店买药,就没买到过居家常备的便宜药。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王先生,许多市民都有着同样的遭遇。

  “现在没人吃普热息痛了”

  “刚过完年的事儿,当时我老婆给拍了个视频。”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进入立健药店后,王先生向服务员说“买一块钱的普热息痛。”

  “我们这没有。”

  “我这有点感冒,一般都吃这个(普热息痛),这么常见(的药),你们不卖?”

  “早没人吃普热息痛了,你试试这个。”服务员将王先生带到了货架前,推销了20多元的感冒药。虽然与爱人意见上有分歧,王先生还是买了药回家了。

  “天晚了,社区医院不好买药了,可能现在只有社区医院能买到普热息痛了。”王先生无奈地说,自己从小就吃普热息痛,感冒了吃两片就会好,没想到在家门口的立健药店买不到了。“那个一块钱好几片,这个好几块一片,同样感冒吃点药,价钱不老少。”

  明明有七元一瓶却要推销百元叶酸

  叶酸是计划怀孕或孕期妇女最常用的营养类药品,一般每瓶30片左右,可以吃一个月。开发区网友“小尧”反映在陪爱人去开发区彩云城药店买叶酸时,遇到了不顺心的事。

  “服务员听说是要买叶酸,领媳妇到了最贵的一百多一盒的地方,媳妇接着问有没有便宜点的?服务员接着就领着媳妇到了30多一盒的地方,里面90多片的。最后我们发现最下面的柜台里有跟30多一盒的叶酸是一个生产厂家的叶酸,包装也是一样的,价格只有7元多点,里面是31片。最后算下来,一盒31片的要比前面两种便宜好多。”

  记者走访立健医药城多个门店发现,叶酸片确实分为多个档次在货架的不同位置摆放。

  立健:甘草片是处方药不能随便卖

  “我也不是文盲,知道甘草片不让买多。”莱山区网友“老农民”反映,立健医药城以不能随便出售处方药为由不向其出售复方甘草片,却可以不见处方就卖其他处方药。

  “甘草片是便宜货,当然不愿意卖。一个劲给我推荐别的药,那种一盒十小瓶,蓝瓶的,用吸管吸了有点酸的,几十块钱让我买了三大盒回去,一天喝三瓶,喝了一礼拜啥效果也没起。”

  当记者提示“老农民”复方甘草片确实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时,“老农民”指出“我家亲戚在立健买药时被人家(立健)推荐了处方药患了寻麻疹,现在还让莱山药监在调查哩。”

  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近期确实有市民向莱山区食药监局投诉反映立健医药城违规出售处方药致患者不良反应的问题。

  调查:立健曾因随意出售处方药被查处

  “老农民”直指立健医药城“不管是不是处方药,紧着贵的卖。立健医药城,真的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出售过处方药给顾客吗?

  据市食药监局的资料显示,芝罘区食药监执法人员在对位于芝罘区兴尧路5号的山东立健医药城连锁有限公司烟台兴尧路店的一次检查中,在店内发现的销售小票上标示当天销售了“头胞克肟分散片”2盒、“阿奇霉素分散片”1盒,该药店现场提供不出销售上述药品对应的医生处方,且无驻店药师在场。执法人员对该药店给予了当场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在同一天,出现了两种无处方的处方药销售记录。立健医药城的连锁门店向顾店违规出售处方药,难道是失误或偶然?

  网友:药店不该只荐高价药

  “去年最早买不到甲巯咪唑的,立健使劲向我们推荐进口的赛治。后来因为国家干预药店才有甲巯咪唑买了,但是立健还是推荐其他贵药。”芝罘区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甲亢患者,便宜的甲巯咪唑是必须药。“药店这种尽量推销贵药,努力控制便宜药的做法,对我们有慢性病的家庭来说,影响太大了。”

  “便宜药很难买到,他给推荐的药又贵又不管用。你去买感冒药,绝对要给你推销消炎药,去五次得有四次在人家的劝说下把消炎药一起买了。”网友“宁宁”说。

  “立健在咱烟台的药店算是龙头老大,哪个小区都能见到他们家的门店。这样子带下去,整个药品零售行业都只会向顾客推荐高价药,这种风气越来越不好,老百姓买药越来越贵,越来越不实在。”

[ 责任编辑: 杨文超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