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学前儿童近期易得疱疹性咽颊炎 家长要重视(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6-24 08:53:23
A+A- |举报纠错
  近日疱疹性咽颊炎多发 22日,在毓璜顶医院儿科门诊,挤满了前来问诊的孩子和家长 记者 李泊静 摄

  近来,疱疹性咽颊炎多发,成为市区多家医院儿科门诊量“爆棚”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有的医院每10名求诊的患儿里至少2人患该病,儿科一天至少收治120名疱疹性咽颊炎患儿。

  22日中午11点,走进毓璜顶医院儿科病房,空气里混合着患儿的哭闹声。由于候诊室都坐满了,不少家长站在里面待诊。

  “我家宝宝舌头上痒,但是没看见疱疹,有没有可能是疱疹性咽颊炎?最近小区里很多宝宝都患了这种病。”说话间,一位母亲抱着2岁的儿子挤到分诊台询问,儿科门诊分诊处主管护师孙树春说,“上午已经挂满号了,建议你下午2点半上班再来。”

  毓璜顶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春香告诉记者,现在疱疹性咽颊炎确实多发,因为是病毒感染所致,不少家长很恐慌,保守估计,一天的门诊量里,每10名患儿里至少有2名疱疹性咽颊炎患儿。儿科一天600多的门诊量,意味着该医院一天至少收治120名疱疹性咽颊炎患儿。

  “疱疹性咽颊炎多发于学龄前的宝宝,也偶有10岁的孩子发病。”李春香介绍,临床特征为突然高烧不退,多在39摄氏度以上,伴有明显的咽喉痛、头痛、厌食,发病两日内,口腔粘膜出现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舌部等,在疱疹出现24小时后,水泡溃变为浅溃疡。

  随后,记者致电烟台山医院、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开发区医院等多家医院儿科发现,毓璜顶医院儿科的情况并不是偶然,各家医院儿科门诊量较上周明显增加,其中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儿科门诊量增加近三成。其中,疱疹性咽颊炎多发成为各家医院儿科门诊量增加的重要原因。

  “从早晨7点多上班到现在,我自己就发现10多名疱疹性咽颊炎的患儿。”烟台山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忙得不可开交,只得简单地概括疱疹性咽颊炎多发的情况。

  如何辨别与手足口病相比,起疱疹位置不同

  同样是起疱疹,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有何异同,生活中家长应该如何区分呢?据介绍,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起疱疹的位置不同。

  “其实,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病原体基本相同。”毓璜顶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春香说,部分疱疹性咽颊炎患儿在发病两天后,有可能发展成典型的手足口病,所以此病伴有手足皮疹时,家长要格外警惕。

  “多数情况下,疱疹性咽颊炎的疱疹只出现在口腔内,而手足口病的疱疹多在手心、脚心。”李春香介绍,疱疹性咽颊炎偶发合并肠道疾病,不会伴有脑炎等其他并发症,只要在治疗期内按时吃饭、打针,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

  李春香建议,一旦发现宝宝嘴里或身体其他部位相继出现疱疹,并伴有高烧,一定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疱疹性咽颊炎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住院治疗,通过输液、肌肉注射、口服药物治疗都可以控制。”

  如何预防少去公共场所勤洗手多通风

  记者了解到,去年疱疹性咽颊炎多发于7月份,那几日的天气比较闷热。李春香说该病毒好发于初夏,与天气肯定有一定关系。

  虽然疱疹性咽颊炎带有急性传染性,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预防。“远离感染源,少去公共场所;勤洗手、勤消毒,室内多通风,切断感染途径。”李春香说,如果不幸发病,饮食上要注意保持清淡,要多喝温开水。同时为防止继发感染,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可选用淡盐水漱口。
   “如果治疗过程中,高烧患儿突发抽搐,在迅速送往医院的同时,可临时卡住孩子的人中穴,防止患儿抽搐时咬伤舌头。”李春香说。(记者 宋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