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毒素堆积 如何帮助您的肠道排毒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4-07-16 08:27:56
A+A- |举报纠错

  现代生活忙碌的快节奏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了很多的负担,垃圾食物、饮食不规律等也让我们的体内蓄积很多毒素。如何排毒,几天让我们从饮食和日常生活行为两方面为您讲解。肠道毒素堆积,会造成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从而引发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等病症。如何清洁肠道?以下七种食物堪称肠道的清洁工。

  1、十字花科蔬菜。

  西兰花、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不但有助于清除肠道垃圾,还能抗癌。

  为了最大化地保留营养,专家建议,这类蔬菜最好不要长时间烹饪,西兰花可以清炒,或焯一下凉拌。

  2、洋葱。

  肠道中益生菌和致病菌共存,当致病菌打败益生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为了给肠道内的益生菌补充养分,刺激其增长,要多吃富含低聚糖的食物,洋葱则是优质选择之一。

  此外,吃洋葱还可以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研究发现,生吃洋葱保健效果最好,可以凉拌或加入沙拉中,吃牛羊肉等味重油腻的食物时,搭配生洋葱能解油腻。

  3、大蒜。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肠胃蠕动,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

  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最好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4、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风险。黄豆、黑豆等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促进脂肪代谢。

  专家建议,谷类和大豆混着吃,其蛋白质利用率可提高到73%,与肉相当,比单吃一种蛋白质利用率要高。

  5、全谷食物。

  燕麦、糙米等全谷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调节血糖,还能帮助肠道代谢一些致癌物质。

  另外,这类食物加工少,营养也更丰富,但口感却一般,因此搭配很重要。宋新建议,蒸米饭时可以加点糙米,煮大米粥、打豆浆时加一把燕麦,既能让营养升级,口感也更好。

  6、海带、黑木耳等菌藻类食物。

  它们含有大量植物胶原成分,能有效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减少便秘,清洁肠道,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好帮手。海带不论煮汤、炒或凉拌,味道都不错,烹调时放几滴醋,不但可以调味,还有益于钙的吸收。

  7、“好细菌”食物

  肠道中栖息着数以亿计的细菌,比如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前者的作用在于平衡各菌群,维持肠道健康。当有益菌的“总体实力”小于有害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

  生活中常补充益生菌不仅能提升有益菌的战斗力,有助于维持肠道健康,增进肠道蠕动,还能改善细菌所在的肠道环境,抑制有害菌生长。

  除了酸奶、奶酪外,其他一些发酵食物中也含有益生菌,如泡菜、纳豆、腐乳等。另外,为了刺激益生菌的增长,还要多吃含丰富低聚糖的食物,比如香蕉、大蒜、蜂蜜、洋葱及芦笋等,因为低聚糖是肠道内益生菌的养分。

  要说清肠排毒,关键在于你是否找对了方法是否适合自己平时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规律,一些排毒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也很简单易操作。

  1、每天一餐用水果代替正餐:

  假若平日你一直食用较多的米饭,那么一个月内每天一餐以水果代替正餐,月底时小腹平坦得让你惊叹。因为水果的纤维素含量比较高,而且水果中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但是,对于那些肠道问题比较严重的人来说,靠水果清肠排毒效果不会太明显。

  2、增强内脏机能的按摩:

  沐浴后,在腹部涂抹润肤液,按顺时针方向转圈按摩。在较冷的时候,用吹风机中暖档将腹部周围吹暖后再按摩效果会更好。吹风机距离身体要15厘米以上哦。

  3、指压:

  位于肚脐两边二寸的天枢是调节胃肠活动的重要穴位。按压天枢,可以增强消化器官的功能,有助于减少便秘。用食指和中指按压天枢,呼气的时候按压,吸气的时候放松。一次指压10下左右。

  4、每天快步走30分钟:

  步幅比肩宽略宽,大约70厘米左右。快步走不仅能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而且可以减低血压,每天快步走30分钟可以很好地消耗体内脂肪,让全身新陈代谢能力提升,继而带动小腹废物消除。

  5、收腹正坐:

  收腹正坐,给下腹加力,腹部的紧张感可以阻止脂肪在此堆积。

  6、多参加户外运动,每天坚持慢跑:

  一开始用和走路相似的速度跑,然后慢慢提高速度。总的运动时间在15~20分钟之间。身体适应后,慢慢减少“走”的时间,增加跑的时间。呼吸时保持一定的节奏,腹部获得更多的氧气,脂肪也更易得以消除。

  7、每天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排毒:

  维C、维E都有排毒的效果。维C每天不要超过一克,否则会引胃酸过多,还会影响生育。维E每天不能超过200毫克,否则副作用非常大,比如肌肉肌萎。

  8、饭后切忌立刻躺下:

  饭后立即躺下休息是小腹平坦的头号大敌。吃完饭后,应进行打扫房间、洗洗碗碟、散步等轻松的活动,使身体保持舒缓的活动状态。

  9、注意腹部保暖:

  腹部如果冷的话,循环机能低下,代谢就会不畅,从而导致肥胖。所以要经常注意腹部的保暖。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腹部也一定要盖好被子,才不会变“将军肚”哦。

  10、腹式呼吸法排毒:

  吸气时,腹部胀起;呼气时,腹部收紧。可以使用便捷的饮料瓶练习法:用嘴含住瓶口,在一分钟内反复发出短促的“A”声,发声的同时要在腹部施力,要以能感觉到瓶口的振动为最好。

  希望以上方法,可以帮助到你排毒、清洁肠道。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