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慈铭体检】甲状腺癌“重女轻男”

来源:烟台健康网  2014-07-24 09:55:17
A+A- |举报纠错

  今年32岁的小莉是一名企业白领,一个月前她摸着脖子有突起的地方,起初也没有在意,但最近两天总感觉喉咙处有异物,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得了双侧甲状腺癌,需要马上手术。

  甲状腺癌重女轻男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女性比男性高出3倍至4倍。 ”专家说,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而甲状腺癌约占全部头颈部肿瘤的1/3,也是内分泌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

  “甲状腺癌早期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块,随着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出现周围器官受侵导致的声音嘶哑、进食困难等。 ”专家说,甲状腺癌发病多与电离辐射、碘摄入量及家族因素密切相关。另外,雌激素水平与甲状腺癌发生密切相关。女性30岁正处于生命旺盛期,雌激素多,也因此患甲状腺癌几率较高。

  无痛肿块多为恶性

  许多患者虽然发现头颈部出现小肿块,却因无疼痛等症状而忽略了患上肿瘤的可能性,从而延误了治疗。为此,专家指出,头颈部出现肿块应高度重视,即使不痛不痒也可能是恶性肿瘤。

  如果用手摸到颈部有淋巴结肿大或肿块,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甲状腺检查。一旦被诊断为恶性,要进行手术治疗。

  B超可筛查甲状腺癌

  甲状腺肿块的诊断首先从形态上鉴别,可采用颈部体检、CT检查、甲状腺肿块细针穿刺等方法。另外,B超检查,尤其是彩色超声波检查已为人们常规的检查项目。

  “一旦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必须积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调整好心态,定期复诊。 ”专家说,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预防甲状腺癌的最好方法是健康的生活状态、正常的作息习惯,平常要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从事与射线有关系的职业人群,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与致癌物质的接触时间及数量,定期体检。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