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这种方法或可治关节炎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8-12 08:53:03
A+A- |举报纠错

  据了解,三伏天里,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是驱散内伏寒气的最佳时机,天灸疗法是根据中医“冬病夏至,冬病夏防”的养生保健理念,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

  长期坚持天灸治疗见效果

  中伏当天,新兴县针灸理疗康复科门诊热闹非凡,前来天灸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走进天灸药物调制准备的房间,空气中弥漫一股浓郁的姜味,“把捣烂的姜调和其他中药,为天灸治疗做准备。”针灸理疗康复科副主任黄泓杰介绍,三伏天是一年中人体阳气最旺盛时间,是全身经络最通畅,穴位最敏感,皮肤毛孔最疏通的日子,天灸是采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于穴位或患处,由皮肤渗透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灶,有效调整脏器功能,帮助排出病邪增强体质。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天灸治疗有效率高达82%。”黄泓杰介绍,“天灸是一项长期调理性的疗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出效果来,最好坚持做完整个三伏天的疗程。”

  “我之前体质比较虚寒,抵抗力比较弱,经常咳嗽感冒,坚持做天灸治疗两年后,发现感冒的次数逐渐减少,做完天灸后,感觉整个人变精神了。”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天灸疗法虽然需要长期的调理,但效果挺不错的,我经常推荐给身边的人。”

  吸引“电脑病”患者光顾

  “今天已经有50多位市民前来天灸了。”正在为市民贴药天灸的实习医生赖挺忙个不停,“以过敏性鼻炎的人群居多,大概占天灸治疗人群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三伏灸”对治疗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患者(儿童);消化道疾病如虚寒胃痛、慢性结肠炎以及风湿关节炎、肩颈腰疼痛、过敏者等;儿童反复长期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平常虚弱多病而体质偏寒着有良好的效果。

  黄泓杰表示并非所有人都合适贴天灸,由于天灸药物药性偏热,偏热性体质的人做天灸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另外,2岁以下幼儿的皮肤一般比较娇嫩,并不宜做贴敷。由于贴药中含有麝香等芳香药物,孕妇不可进行天灸,正处经期且量多者也不宜天灸。“此外,正处于发烧、化脓性扁桃腺炎等急性病发作期的人,严重心肺功能不足、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以及皮肤外用药容易过敏的人等都不适宜贴天灸药。”

  一般而言,老年人和儿童是慢性疾病的主要人群,比较适宜做天灸,但中伏日当天,记者在中医院看到不少青壮年面孔加入天灸治疗队伍中来。梁小姐是银行职工,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导致颈椎病、肩周炎等痛症,“听说天灸能治疗这些‘电脑病’,所以就过来试试。”梁小姐告诉记者。

  治疗后局部出现水泡正常

  记者在天灸治疗现场看到,在伏前加强日和初伏日贴过天灸药的市民身上都不同程度地留有被灼伤的痕迹。

  “今天回家以后切记别做过量运动,别洗冷水澡。”每次为市民贴完药赖挺都不忘叮嘱,“贴上天灸药两个小时后记得撕掉,以免过度灼伤皮肤引起疼痛。”

  据介绍,一般成年人贴敷天灸药物的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老年人或身体虚弱者可适当减短帖敷时间,儿童皮肤娇嫩,帖敷1小时左右就足够了,一般以局部皮肤有烧灼感为宜。

  贴完天灸药物后,皮肤出现色素沉着、潮红、微痒、烧灼感、疼痛、轻度出水泡等,皆属正常反应,“如果感到灼痛,随时可撕除,如局部出现水泡,要注意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情况严重者建议到医院进行处理,同时应戒食容易化脓的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可适量煲点薏米、红豆、冬瓜等消暑类的食物。”黄泓杰说。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