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白内障啥时候手术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8-22 08:10:21
A+A- |举报纠错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兼防盲治盲办公室主任何明光教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

  看东西模糊,打麻将时看不清麻将牌?眼前有黑影、有遮挡,看人只能勉强看到五官?蓝蓝天空,却看成混浊天空?4只手指重影成8只?看发亮的东西有眩光,周边还有光晕?这些症状都向您提示着白内障的可能。

  “如果您有以上症状中的一种,就应到医院检查有无白内障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何明光教授近日在“中山讲堂——白内障成因和现代治疗观”中提醒中老年朋友。

  白内障悄然发生,易被忽视

  据介绍,白内障是我国主要的致盲性眼病,全国有超过500万人患有白内障,而且每年以40万人-60万人的速度在增加。实际上,白内障通过及早手术是可以治愈的,但因公众对它认识不足,存在诸多误区,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何明光教授称,正常情况下,人眼的晶状体是透明的,光线可以进入晶状体正常成像。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的晶状体逐渐浑浊,看东西就变得越来越模糊。年纪越大,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据统计,我国50-60岁的中老年人群中,白内障的发生率为60%~70%,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达80%。

  白内障一般发展进程缓慢,早期症状是视力减退,而很多中老年人觉得“年龄增大视力下降是必然的”,因而置之不理。何明光教授提醒中老年人,除了定期检查眼睛外,一旦出现以下情形,要立即到眼科就诊——

  1、视力减退;

  2、屈光改变,如原有老花减轻而近视增加;

  3、看到的东西发生重影,颜色变淡;

  4、强光下产生眩光或光晕;

  5、眼前出现固定黑点或条索状影子。

  老人们常陷的治疗误区

  误区1:患了白内障,滴眼药水就好

  很多老年患者不愿意做手术,宁愿花钱购买各种宣称能够“治愈”白内障的药物。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能“治愈”白内障的药物。何明光教授表示,有的药物可能只起到减缓白内障发展的作用,但不能使白内障病人的晶状体变回透明,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和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可以帮助白内障病人恢复很好的视力(前提是患者未患有其他眼科疾病)。”

  误区2:等白内障成熟了再做手术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说,不少白内障患者都以为,要等白内障“熟了”(即整个瞳孔区变白了)再手术。其实,这种做法早已摒弃。一方面,白内障成熟前手术难度小,术中并发症少,术后恢复视力快。另一方面,部分“成熟”或“过熟期”白内障会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陈伟蓉教授强调,一旦白内障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据介绍,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通过激光完成手术切口、撕囊、碎核的过程,提高了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与精准度。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