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对“医闹”零容忍 公安卫生联手遏制医院暴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8-29 09:12: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网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侯洪斌)27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协提案督办会议上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各地扰乱医院诊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案件频发的局面,烟台市公安局、卫生局已采取相关应对措施。今后,公安、卫生部门将把打击职业“医闹”和强化医务人员服务理念两方面作为工作重点。

   公安:严打职业“医闹”

  烟台市政协第123523号提案中,建议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医院暴力案件“零容忍”。并指出“零容忍”不是以暴制暴,而是一种警示和遏制,希望有关部门推行医院暴力“零容忍”政策,和谐医患关系。

  烟台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市公安局始终高度重视医疗机构安全保卫工作,把其作为平安烟台建设的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来抓。自今年2月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市公安局联合卫生等10余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明确将严厉打击“医闹”、“伤医”案件作为医疗机构安全保卫工作重点。

  烟台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整改医疗机构内部隐患72处,协助化解各类隐患矛盾13起,设立医院警务室38个,督促医疗机构开展保安培训54次,增设监控探头178处,增设医患纠纷调解窗口11个、调解人员34人。

  下步,公安机关对“医闹”将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态度,对伤害医务人员的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对职业医闹,我们在会同卫生部门、医疗机构依法查处的同时,将深入摸排线索,深挖幕后组织操纵者,坚决铲除医院及周边涉黑涉恶团伙,打掉影响医院治安秩序的深层犯罪,有效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全力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烟台市公安局政委雷兴华说。

  烟台市公安局还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医院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加强物防、技防等自身防范设施建设,对有条件的医院推广安装安检设备,严格对入院人员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安检查控。并加强医院周边治安巡逻防控,进一步健全警医联动机制,积极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警务室建设;对其他不具备设立警务室条件的医疗机构,逐一明确责任民警,加强联系指导。

  此外,公安机关还将积极配合排查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加强与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配合,对可能导致医患矛盾激化,危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的隐患及早介入,协助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开展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升级。

   卫生:强化医务人员服务意识

  烟台市卫生工委委员、医务工会主席郝万胜介绍,烟台市卫生局为改善医疗执业环境,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及医疗责任保险分担机制,成立了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烟台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接访咨询医疗纠纷案177起,受理113起,调解结案90起,其中为患者赔付67起,零赔付23起,起诉到法院4起,成功调处重大医疗纠纷及越级上访案件6起,有效避免群体性事件3起,调解成功率为89%。使医疗纠纷的解决更加便利和法制化。

  今后,市卫生局将强化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质量管理责任。“医院暴力事件根本在于医患纠纷”,郝万胜说,“为从根本上杜绝医院暴力事件出现,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合理诊治、合理用药、合理收费,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要求广大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和诊疗护理规范,注重医患沟通,构建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良好医患关系。”

  此外,烟台市卫生局还将同公安机关联手,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市卫生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印发了《烟台市维护医疗机构秩序五项措施》,通过开展工作会商、案件预警,对可能导致医患矛盾激化的事件及时进行化解。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