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安徽确定53种常见病无需输液引关注 山东暂无计划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8-29 09:12:17
A+A- |举报纠错

  “能吃药最好不打针,能打针最好不挂水。”近日,安徽省卫计委确定了无需输液治疗的53种常见病、多发病。安徽,一直被外界看成是医改新动向的标志省份,该文件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广泛专注。对此,我省多名专家表示,清单将对改变公众用药习惯,减少“滥输液”发挥一定作用,但要想彻底管住“滥输液”,还是要靠制度调动医生积极性。

  本报记者李钢

  ◇反响有一定指导性,医生患者均叫好

  “我关注到这个信息了,是个好事。”26日,一听说记者要询问安徽省卫计委确定53种无需输液治疗病种的事,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冰脱口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日前,安徽省卫计委公布了“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并要求医疗机构严格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这一用药原则。

  “以前总觉得输液好得快,对病情好。现在我们知道了,还是能不输液就不输液好。”26日,带孩子到齐鲁儿童医院看病的孙正兰也关注到了这个新闻,“这份清单对于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市民有一定指导性。”

  与患者相比,很多医生也表示欢迎。“现在孩子的家长承受能力差,有了这个,在劝说家长时就有了依据。”叶冰举例说,就像上呼吸道感染,不管是输液还是吃药,病程是相同的,只是由于输液可能退烧会快一些,但这并不代表病程缩短了。“其实,发烧是机体的正常反应,只要体温在一定范围,发几天烧不是坏事。”

  这一做法的积极作用,也得到了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的认可。“这种方式对促进医患信息对称,改变公众用药习惯有一定积极作用。”

  ◇个案医生没让输液,反遭家长投诉

  在不少医生看来,这一方式之所以受到医生的好评,是因为当下特殊的医患关系。“现在医患关系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不是那么高,所以医生的话,患者不那么相信,非要求输液。”一位不愿具名的儿科医生无奈地表示。

  该医生就向记者举了他碰到的一个例子。“一个孩子感冒,我给开了口服药,吃了两天没退烧,孩子家长就找了另外的医生,要求输液,烧很快退了,家长就开始投诉我。其实那个孩子不输液,也很快就好了。”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往往会把选择权交给患者。“现在医生一般都会问,可以吃药,也可以输液,家长自己选。”该医生无奈地说,最后很多家长会选择输液。

  除了儿童患者,还有几类患者会主动要求输液。一位急诊科医生向记者分析说,一些家长担心感冒影响孩子学习,会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再就是年轻的白领群体,愿意采用各种方式减短病程;最后一种是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一些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中老年人为避免自己发病,采用输液方式以求达到身体保健目的。

  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一直是“输液大国”。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输液市场容量在100亿瓶(袋)以上,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高于国际上人均2.5瓶-3.3瓶的水平。

  ◇探因输液药品价格大多高于口服药

  “我国成为‘输液大国’,体制问题是重要因素。”徐凌忠分析说,长期以来,为弥补财政投入不足,国家允许公立医院将药品加价后提供给患者,这也就是一直被称作的“以药养医”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医院的收入、医生的待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药品收入。

  就拿最普通的感冒来说,如果吃药治疗,花费可能在几十元,但如果输液,上百元甚至几百元几乎是常态。省城一位医生也坦承,输液药品的价格大多高于口服药,所以使用越多的静脉输液产品,医院就能从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一位长期做医药销售代表的孙先生也透露,输液药品的返点也要比口服药的返点高。一般医药代表给合作医生的口服药返点儿在10%左右,输液药品的返点要比口服药高,大约在15%,小药厂或小品牌的药品,回扣比例更高。

  “现在县级医院和基层医院已经取消了药品加成,但大医院还没有取消药品加成。”因此,在徐凌忠看来,“滥输液”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体制的问题。据悉,从2011年开始,我省进行了为期3年的抗生素滥用专项整治,目前大医院的抗生素滥用状况已有所改善。但在不少专家看来,受医院以药养医及药品提成暗箱操作等影响,抗生素等药品使用仍不可避免地存在“逐利”行为,因此,抗生素合理使用的引导和监管仍然任重道远。

  ◇建议列清单是治标之策,要治本还需体制改革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安徽“不输液清单”一出,立即获得了不少好评,以至于不少专家推测,部分省市可能会效仿,甚至国家相关部门会倡导安徽的做法,因为安徽一向被看做新医改以来,改革新动向的标志省份。但据记者了解,我省目前暂无类似计划。

  “我觉得这个清单虽然有一定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徐凌忠说,医生的诊疗行为是非常复杂的,这个清单如果“一刀切”,不符合医疗规律,要是只是原则性规定,那又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和没规定一样”。

  而在一些临床医生看来,这种方式也存在一些不足。“这个清单虽然为医生说服患者提供了一个依据,但万一真是因为不输液造成了什么医疗纠纷,这个又不能作为减轻责任的依据。”叶冰说出了自己的考虑。

  “要真正管住滥用药,关键还是发挥医生的积极性。”徐凌忠说,正是由于医疗的特殊性,如果医生不能积极主动去控制费用,防止药物滥用,其他什么强制性的措施都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如何才能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徐凌忠建议,首先通过医保等支付方式的改革,增强医生控制费用的积极性,“而这就要求,医保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后,医生控费节省下来的资金,医院和医生能从中受益才行。”
其次,徐凌忠认为,应该从改革医生的薪酬制度、考核制度等入手,真正通过制度来激发出医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