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三十五期:手机WIFI辐射会致癌?

2014-09-12 08:51:35 胶东在线健康整合

  关于手机和WiFi影响健康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微信、微博上甚至流传着丹麦中学生做的一项实验:放在普通房间的种子可以正常生长,而放在有WiFi环境中的种子则变成了褐色,有的甚至死亡。

  这让常用手机的“低头族”、“荧光族”们大感恐慌。wifi到底有无危害?晚上睡觉前是否应该关闭wifi,远离手机?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手机辐射会带来负面影响。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电磁噪声与干扰委员会中国分会教授高攸刚表示,WiFi其实是一个小的局域网,它的发射器无线路由器会对周围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工作功率多在30~500毫瓦间,比普通手机的功率小(约为125毫瓦~2瓦)。一般来说,用手机打20分钟电话,人体吸收的辐射比使用一年无线路由器都多。由此可见,WiFi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人们对手机的辐射也不必过于担心。

  “点点族”珍惜生命应远离WiFi?

  近日,微博中一则有关WiFi辐射会杀精、致癌的微博引起不少网友的担忧,转发者众多。还有人编出网络口号:“珍惜生命,远离WiFi。”

  走在大街上,有人不停地用手指点着手机;地铁、公交上,有一点空闲时间也点;快餐店、咖啡屋,无线上网,无聊也点。目前,这群“点点族”正在城市蔓延,涉及人群越来越广泛。假如WIFI有害,那么它威胁的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一大片人。

  辟谣:wifi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大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研究人员对这一波段的电磁辐射与某些疾病发病率的关系进行过很多研究,其中也不乏认为会产生影响的结果,但是这些研究大都只是猜想或者很微弱的联系,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也没有上升到令人担忧的程度。科学界对于日常生活中这一类辐射的基本看法仍然是:“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其次要说明的是,无线上网的辐射大小主要取决于信号的功率,和无线路由器的带宽没有必然联系。带宽相当于你在同样的时间内表达的信息量大小,功率相当于你说话的时候的声音大小。

  通信的带宽取决于很多因素,带宽大不意味着辐射一定大,比如第一代手机大哥大的辐射比现在的手机大很多,可是带宽却很小,只能传输声音信号,连短信功能也没有;最新的手机可以传输各种多媒体信息,产生的辐射反而在减小。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晓峰表示,由无线路由器发射的WiFi无线网络,功率不大,对人体并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且会随着距离逐渐衰减。WiFi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基本都在安全范畴以内,不会影响到体内细胞。

  在实际工作中,手机真正的发射功率都小于其设计的最大值,即使在最大辐射功率情况下,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极小的,而且随着网络的升级换代,手机辐射强度将更小。同时唐宏提醒,孕妇和儿童使用手机时还是应当注意,因为胎儿和儿童颅骨、神经等未完全成熟,容易受到辐射影响。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