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高血压要远离哪些误区?血压不是降得越快越好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4-09-17 08:06:01
A+A- |举报纠错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很多年轻人认为高血压离自己很远,所以并不注意日常的保健,其实高血压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很多中年人甚至青年人也寻在患有高血压的风险。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是冠心病、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发病因素。我国高血压呈现出“三高三低”的特点,即患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高;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达标率低。不少人在对待血压的问题上有诸多误区。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防治高血压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高血压患者必须绝对严格限制饮食

  一般讲,高血压患者应限制饮食,但过分严格地限制饮食是不合适的。高血压患者主要限制食盐及高脂饮食,应多吃蔬菜、水果及其他低热能饮食。

  误区二:心脑肾功能已经损害的病人不宜将血压降

  过去曾经认为,心脑肾功能已经存在损伤的病人,血压应该高一点以便维持该脏器的血液供应,降低血压会加重缺血。当前的观点认为,对于心脑肾靶器官业已受损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更加需要积极降压,以便保护业已受损的器官,避免因血压增高而进一步恶化。

  误区三:长期用药可产生耐药性

  某些患者在使用降压药后血压稳定时,但担心耐药,就要求换药,其实没有必要。降压药不像抗菌药物,长期服用发生耐药性的机会较小。有些患者开始服用药物有效,过一段时间血压控制不如以前了,多数情况是由于病情进展所致或者发生了其他情况,这时候应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添加或更换降压药物。

  误区四:降压药会使血压越降越低

  人体中存在着十分精致而又微妙的血压调节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同时,只要血压降至正常,医生都会酌情减少降压药量,适当的维持量不但不会使血压降得过低,还能有效地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只有认识高血压病,才能积极预防和治疗它,维护自身的生命健康。

  误区五:保护血管就能降低血压

  有的患者认为,服用能保护血管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及脉通等,不需要服用降压药就能降压,这是错误的。医学观察研究指出,只有遵医嘱合理使用降压药,才能降压,也才能最有效地保护血管。

  误区六:老年人的血压增高是一种生理现象

  老年人的血压增高不是一种生理现象,老年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和年轻人相同。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老年人高血压降压目标为收缩压<150mmhg。指南又指出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低。但这一点在国际上有分歧,因为已经处于老化的心脏和血管更需要保护,老年人须要有和年轻人一样的血压水平。相同水平的高血压值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性要大于年轻人。

  误区七:去医院复查时停止服用降压药物

  一些高血压患者去医院复查前停止服用降压药物,认为停药后血压测量的更真实,这是错误的做法。降压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医生更关注服药后血压水平,因此,无论是否去医院就诊,均应按时服药。

  误区八:有贫血的人不会患高血压

  贫血患者会不会出现高血压呢,一般来说呢,贫血是不会出现高血压等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贫血通常是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和(或)红细胞压积低于同年龄和同性别正常人的最低值,而高血压病则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指血压超过正常标准,二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贫血患者同样也会患高血压病。

  误区九:血压降得越快越好

  在高血压病的治疗过程中,血压降得过快、过低均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此时患者会感到头晕、乏力等,甚至还可诱发脑血栓等。所以,医生要求的降压原则,应是缓慢、持久、适宜和能适应为度。

  误区十:血压在每天中午最高

  有的人认为中午体内血液最“旺”,单纯地以为中午血压最高。其实,正常人群及高血压病人昼夜血压都呈“双峰一谷”的变化,即一般上午8~9时、下午4~6时为两个高峰,凌晨2~3时为低谷。中午并不是血压最高的时候。

  误区十一:收缩压高一点没有什么危害,只要舒张压正常就可以了

  长期以来认为高血压的危害性主要在于舒张压增高的观点应该纠正。因为,最新临床研究证实,收缩压增高的危害性远大于舒张压的增高。

  误区十二:保健品有降压作用

  近些年保健食品越来越多,各种宣传铺天盖地,辅助降血压是保健品广告常见的宣传语。实际上,保健食品没有明确的降血压作用。保健品所谓的功效根本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消费者若对该类产品认识不够,使用方法不当,很容易产生危险。有高血压的人应当到医院正规就诊

  误区十三:肥胖者才会得高血压

  肥胖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但高血压的发病机制还包括多种因素,如环境、遗传、适应性、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因此,无论身体偏胖或偏瘦,都可能由于超重之外的其他因素而引发高血压病,所以都应定期测量血压。

  误区十四:凭自我感觉判断病情的轻重

  一般讲,自觉症状与病情轻重呈平行关系,即症状轻则病情就不重。但临床上也有例外的,一些年轻体壮的高血压患者或久病的高血压患者,有时有症状较轻而血压较高的现象出现。此时,只凭患者的自我感觉去判断病情的轻重是不全面、不准确的,而必须以医生的检查诊断为准。

  误区十五:血压高一点没什么关系,不必大惊小怪

  其实,大量观察研究证实,血压即使稍微高一点,心血管病的危险性也会明显增加,对于高血压,千万别采取不在乎态度,一定要认真对待。

  误区十六:血压增高就是高血压

  在生活中,由于激动或其他不良刺激等原因,有偶尔使血压升高的,这不一定是高血压,只有在几天或更长的时间内,连续3次测量血压(每天同一时间内测量)都高于正常者,才能考虑是否患上了高血压病。

  误区十七:服用降压药物影响肝肾功能

  绝大部分降压药物都是经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的,但这并不表示对肝肾功能都有损害。各种药物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由于每位患者的反应性不同,不良反应的表现也各有不同。

  有些人由于担心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不敢应用。实际上,有的人服用降压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但相比高血压的致残、致死的严重后果而言,服用降压药物的获益更大。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