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健康频道健康专题

2014年11月7日 第6期

海港医院专家教您了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导语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X线表现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致密,骨小梁断裂,有硬化和囊性变。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也可发生于青年人,可单侧发病,也可双侧发病。胶东在线健康与您一同关注。

海港医院专家教您了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期症状易忽视?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症状?

1、膝关节疼痛

2、肿胀

3、僵硬

4、畸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因有哪些?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是重要因素同时老年人软骨基质中的粘多糖含量减少,基质丧失硫酸软骨素,纤维成分增加,软骨的韧性减低,因而容易遭受力学伤害而产生退行性改变可以说关节软骨本身的改变是发病的内在因素透明质酸类物质减少,也影响了对关节软骨的润滑与营养。

2、性别因素:本病男女均可受累,但以女性多见,尤其是闭经前后的妇女,说明本病可能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3、遗传因素 :相关研究表明 本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4、体重因素: 肥胖和粗壮体型的人中发病率较高体重超重,势必增加关节负担,促使本病发生。

5、饮食因素:关节软骨内没有血管,其营养依靠从关节液中吸取。营养不良可导致或加重本病的进展。

6、免疫学异常:

7、气候因素: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发病率高。这主要是由于温度低,引起局部血 运减慢甚至障碍有关。

8、生物力学因素:穿高跟鞋行走时髋、膝、踝关节的的功能由于扭力作用发生很大改 变,由髋、膝关节代偿以保持稳定步态,从而导致关节软骨受损。

9、医源性因素:长期使用皮质醇类药物,可造成严重的骨关 节继发性损害。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治疗?

1、非手术疗法:减少关节负重如拄拐、支具固定。膝关节肌肉的功能锻炼,规范的口服药物治疗。

2、关节冲洗清理术

3、手术治疗 截骨术或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骨性关节炎的日常保健方法?

1、拄拐减轻患肢负重,减少继发损害。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日常活动中减少或避免一些有害动作,上下楼梯应扶楼梯扶手。

2、每日应适当进行下肢免负重肌肉锻炼,另外游泳锻炼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3、局部推拿疗法,理疗可解除疼痛和肌肉痉挛,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肿胀。可用热敷,最好是湿热敷。热气浴、温泉浴也可应用。透热或超声疗法可用于解除亚急性期疼痛,感应电可用于肌肉萎缩。超短波、微波、离子透入均有消炎止痛的良效。有条件作温热矿泉浴、旋涡浴则效果更好。

本期焦点

专家介绍:

安丰敏,骨科副主任医师。1977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现为AO Trauma会员,中华医学会烟台分会创伤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烟台分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具备丰富的复杂骨及关节创伤诊断及治疗经验,擅长于依据AO原则应用微创和生物学接骨原理治疗各种骨折,熟练掌握各种复杂关节周围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长骨骨干骨折的间接复位经皮钢板或髓内针内固定手术治疗、全身多发创伤的系统规范治疗及多种皮瓣转移技术;2005年起开展并熟练掌握了膝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及半月板修复技术。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家级骨科学术会议,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出版骨科专著2部,获得国家专利1项。

专题推荐

关注甲状腺健康 全面了解甲状腺结节!...[详细]

我要皮肤靓靓,要美白,与黯淡的夏日告别!...[详细]

脑出血后遗症,怎样锻炼恢复得快?...[详细]

要“爱”不要“艾”。近年来烟台市艾滋病疫情亦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乙型肝炎危害最大,有感染率高、医疗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等特点...[详细]

热点新闻

  • 你了解白内障的痛苦吗?
  • 每逢佳节胖三斤 腰围上的中国
  • 老年痴呆离父母有多远?
  • 怎么判断输不输液
  • 全国PM2.5小心气管炎
  • 关注“心”健康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