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不抽烟人群也要警惕肺癌

来源:新华日报  2014-11-21 14:12:34
A+A- |举报纠错

  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呼吸科病房一个病区一个月内连续收治了25例肺癌患者,最年轻的才40多岁。该院呼吸科朱晓莉主任医师介绍,有不少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单位体检才确诊为肺癌,建议5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每年到医院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排除肺癌的可能。

  “自己不抽烟,但体检出来就是晚期。长期被动吸烟者成为肺癌新高发人群。”朱晓莉主任医师介绍,近几年临床发现肺癌发病呈年轻化、女性化趋势,这些年轻人多数有吸烟史或被动吸烟史,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二手烟、厨房油烟、装修建材的有害气体如油漆中的苯等致癌物质,同样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专家提醒,早期肺癌可以通过外科手术达到根治性切除,普通体检中的胸部X光片项目较难发现1厘米以下早期肺癌,建议吸烟超过30年(1包/天)且年龄超过50岁的人、长期被动吸烟者、有肺癌家族史以及肺结核患者等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扫描。(崔玉艳沈峥嵘)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