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吗]绿色植物到底能不能防辐射?

2015-03-09 08:56:37 胶东在线

  现在绿色植物纷纷“坐上”电脑族的桌面,花店的老板卖盆栽时也以“抗辐射”为名进行宣传,绿色植物真的能为我们抵挡来自电脑的辐射吗?

  2015年3月3日下午胶东在线记者来到烟台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与疾控专家王科霖医师做了一个关于绿色植物到底防不防辐射的小实验。敬请广大网友观看由胶东在线健康频道主办的《是真的吗?》特别节目:“电脑辐射危害,你真的了解吗?”

  

  电脑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导致颈椎病、干眼病等电脑相关疾病高发,长时间上网导致猝死的新闻报道也不绝于耳。电脑前放置仙人掌、每天喝绿茶防辐射以及电脑辐射能影响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循环系统,使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的说法,是真的吗?孕妇赵女士最近也打电话咨询电脑辐射危害,为此胶东在线记者走进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与专家王科霖一起通过仪器测量验证电脑辐射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王科霖医师介绍说,电脑产生的辐射主要来源于显示器、主机箱、显卡、声卡等内部电路工作时产生的非电离辐射,包括低频、高频辐射,静电电场,光辐射(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等。电脑产生的非电离辐射与医院X线拍片产生的电离辐射有着本质的区别,X线产生的电离辐射会使细胞发生电离,对人体伤害大,电脑产生的非电离辐射不会使细胞发生电离,对人体伤害较小。

  电脑产生的辐射主要包括电场辐射和磁场辐射两种。国家标准规定对公众电场强度不高于4000v/m,磁场强度国家暂无标准,借鉴国外对公众制定的磁场强度安全参考水平为不大于80000mA/m。测量结果见下表:

  检测位置电场强度(v/m)磁场强度(mA/m)

  箱式电脑显示器2cm处1300v/m 140mA/m

  箱式电脑主机箱2cm处1500 v/m 150 mA/m

  一体机显示器2cm处1900 v/m 200 mA/m

  笔记本电脑键盘2cm处3100 v/m 300 mA/m

  箱式电脑显示器50cm处200 v/m 10 mA/m

  箱式电脑主机箱50cm处210 v/m 14 mA/m

  一体机显示器50cm处300 v/m 16 mA/m

  笔记本电脑键盘50cm处360 v/m 20 mA/m

  可见电脑产生的电场、磁场辐射值均远低于安全参考水平限值,尤其距离电脑50cm处,这也是我们多数人使用电脑的正常距离。电脑向各个方向发射的电磁辐射的强弱主要是电脑本身决定的,仙人掌无法屏蔽或者吸附,最关键的是,电脑的电磁辐射水平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没有屏蔽的必要,因此电脑产生的电磁辐射能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循环系统,使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的说法并不可信!嵇平钟解释,电脑对人的伤害主要是源于使用电脑的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比如长时间固定姿势使用电脑,引起眼睛干涩,颈背受损,手腕综合征等。建议大家没必要对电脑产生的电磁辐射忧心忡忡,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更应该注意的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适当地起身活动活动,缓解眼疲劳,被广为宣传的辐射危害是子虚乌有的事,寄希望于吃什么来防辐射同样不靠谱,饮食做到营养搭配均衡就好,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李雨宸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