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柔韧度差高血压易找上门 3个小改变有效防高血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3-23 08:57:19
A+A- |举报纠错

  老人是否健康,身体柔软度能透露秘密。台北大学医院北护分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柔韧度差的人,腰围容易粗,患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风险也增高。

  柔韧度差高血压易找上门

  研究人员调查了628位平均年龄为72.2岁的老人,为他们测量了柔软度(弯腰时,用手指碰脚趾)、体脂成分、肌耐力、心肺功能等指标。结果发现,不论腰围粗细,单单是柔软度这项,就和代谢综合征显著相关。筋骨愈硬,腰围愈粗。在弯腰时,手指碰到脚趾每超过1厘米,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就减少3%,如果能超过3厘米,风险减少将近1成。

  台大北护分院医疗部主任韩德生指出,这项新研究表明,柔软度可能是老人健康警讯的新指标,但由于没有更多研究,还不清楚这个指标是否适用青年人。针对老年人该做何种运动锻炼柔韧度,韩德生建议,每天30分钟的健走、单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以及重量训练增加肌力、拉筋伸展增加柔软度的运动,都是不错的运动处方,适合老年人及三高患者。

  易患高血压的八类人群

  (1)嗜好吸烟的居多

  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著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2)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居多

  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3)饮食喜盐过咸的居多

  北方人易患高血压,其原因之一,与饮食过咸有关。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得过咸会导致机体钠盐过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血管负担加大,促使血压升高。

  (4)长期过量饮酒的居多

  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5)血糖血脂升高的居多

  糖尿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30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则患脑中风及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4倍;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与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呈正比。

  (6)超重和肥胖的居多

  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7)生活懒散少运动的居多

  晚间不睡,早晨不起或通宵达旦无节制娱乐的人,易患高血压。

  (8)中老年人发病的居多

  人到中老年易患高血压,其中45%父母有高血压病史;父母无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机率为3%。老年人群中60%以上患有明显的心脑血管病,其中由高血压引起的相关性心血管病占绝大多数。全国每年有150万人因高血压引起脑中风。

  3个小改变可有效预防高血压

  使用电脑半小时要休息五分钟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精神紧张,一般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或向远处眺望,做一下深呼吸,这些都是舒缓的好方法,对高血压的预防有帮助。

  每周运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专家提到,青壮年朋友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喝茶可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而且喝茶的确有不少的好处。”专家表示,喝茶对人身体的益处主要决定于茶叶中所含的抗氧化剂例如类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作用。1杯茶大概含有150~200毫克的类黄酮,红茶和绿茶中的类黄酮含量差不多高。在抗氧化作用方面,每天喝两杯茶就相当于吃5份蔬菜或两只苹果的营养价值。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