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别盲目减肥 五味合理搭配可防高血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4-07 08:44:50
A+A- |举报纠错

  如果是年轻而且症状轻的高血压病患者,几次测定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数值又都不高,加上体型也不过于肥胖,其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可不必过分限制。但年龄在40岁以上的高血压病病人,即使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数量不高,目前也还没有并发动脉硬化症,仍应摒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高血压病人饮食8大忌禁

  1、长期食用高胆固醇食物

  高血压病患者要控制富含胆固醇的动物脂肪和其他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鱼籽、虾、蟹黄、墨鱼等),这是因为:

  (1)经过动物实验和人类饮食习惯的调查,肯定高胆固醇的食物与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有关系。

  (2)进食的数量可直接影响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后,便容易沉积到血管壁中而发生动脉硬化。

  不过,如果是年轻而且症状轻的高血压病患者,几次测定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数值又都不高,加上体型也不过于肥胖,其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可不必过分限制。但年龄在40岁以上的高血压病病人,即使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数量不高,目前也还没有并发动脉硬化症,仍应摒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荤腥食物(含动物性脂肪的食物)都或多或少含有胆固醇,对高血压病特别是动脉硬化的病人是很不相宜的。但也不必视如"猛虎",全加禁忌,而应该根据血中胆固醇含量水平及是否有动脉硬化等情况,适当予以控制。一般应选择每100克食物中含胆固醇在100毫克以下的食物为好。

  2、忌过量食用肥肉

  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其理由是肥肉香,好咀嚼,然而,肥肉吃多了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因为肥肉是含有饱和性脂肪酸的动物性脂肪,食用过多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增高,胆固醇沉积在动脉内壁上可造成动脉硬化,如冠状动脉硬化,可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可因脑缺血而引起头晕、头痛;动脉血栓形成或破裂时,可引起脑血管溢血,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肾动脉硬化,可引起顽固性高血压病;四肢动脉硬化,可引起肢体坏死。另外,过多地食用动物性脂肪还可引起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等疾患。老年人容易形成动脉硬化,如果特别喜欢吃肥肉,就更加速动脉硬化的进展,同时,消化机能差的人,也不适合过食油腻。

  3、忌盲目减肥

  医学界普遍将超重和肥胖确认为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并非所有肥胖者都有高血压,但总体上,体重越大,平均血压也越高,而且肥胖本身和高血压一样,也是发生心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所以,控制体重已经成为高血压病患者降低血压的一个重要途径。据统计,每减轻体重1千克,血压就会下降1,2毫米汞柱。这对于患有高血压病的肥胖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假如他们能连续累计减少体重10千克,血压高大有恢复正常的希望。一般来说,肥胖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基于这种原因,有人为了降压而减肥,又为了减肥而盲目地控制饮食。殊不知,这样对身体是不利的。因为一旦出现营养不良,不但血压没法降低,反而会引发其他毛病。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例子屡见不鲜,就是盲目减肥的结果。

  其实,除了控制饮食,减肥(重)还有三大法宝:体育锻炼,一定的工作压力和适当的睡眠时间。这些方法无毒副作用,花费少,只要长期坚持,同样也能起到减肥的效果。专家提倡每周进行体育锻炼3次,每次20-30分钟,以体力能耐受及微出汗为宜。对于平时不运动者更应循序渐进。切忌一次过劳,半途而废,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反弹。

  4、忌食各种蛋黄

  各类蛋黄中胆固醇值较高是必须注意的。胆固醇侵入血管壁,粘附在血管壁上,引起组织上动脉硬化,其结果是导致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提高。无论如何,各种蛋类的蛋黄不宜为食。

  5、忌食盐

  过量限盐以后可减少血容量,减少血管壁钠含量,降低小动脉对缩血管物质反应性,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均下降。实验研究表明,食盐与平均血压值呈正相关,食盐摄入每日减少3.5克,收缩压即可下降3-4毫米汞柱(0.4-0.5千帕)。这种效果在老年高血压患者和血压较高的人中尤其显著。限盐不仅能降血压,而且可相应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一般主张,每日食盐量宜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也要注意减少酱油、味精等含钠食物之用量。

  6、饮酒过量

  大量的研究事实表明,饮酒过量(按国外的标准指每日超过30毫升酒精,相当于600毫升啤酒,200毫升葡萄酒或75毫升标准威士忌)可以使血压升高并使冠心病、中风的发病和死亡率上升。

  研究表明,饮酒使血压升高的原因,与酒精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脏输出量增加,以及间接引起肾素等其他血管收缩物质的释放增加有关。同时,酒精能使血管对多种升压物质和敏感性增加,从而致血压升高。另据研究发现,长期大量饮酒还会造成心肌细胞损害,使心脏扩大而发展为心肌病;还可诱发酒精性肝硬化,并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已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一定要忌酒。不过,传统医学认为,少量饮酒可扩张血管、活血通脉、助药力、增食欲、消疲劳。同时,一些针对病症的药酒可以少量饮用,特别是中风后遗症和冠心病患者可适当选择某种药酒饮用,但要将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已有饮酒习惯的成年人,应限制饮酒量,每天白酒最好不超过50克。

  7、忌饮食过饱

  人体所需的营养素,要靠饮食来获取。因此,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必要的。但是,长期饱食并不是良好的饮食习惯,长期饱食对人体健康是无益的。现代医学认为,经常饱食,会使胃肠的负担加重,使消化液供应不足,甚至会引起消化不良。每餐饮食过饱,血液过多地集中在胃肠,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相应供血不足,以致使人感到困乏,工作效率下降,冠心病患者还容易引起心绞痛发作。长期饱食,摄入的营养量超过身体的需要量,不但会有过多的脂肪贮存在体内,而且糖和蛋白质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贮存起来,贮存的这些脂肪大多分布在皮下、肝脏、腹壁以及腹腔内的大网膜和肠系膜上,会造成腹压增高、腹壁肌肉松驰、腹部向外突出。这样不仅走路困难,而且稍微活动一下就会气喘。体内积存的脂肪越多,活动就越困难。医学研究认为,长期连续饱食不但不利于人体健康,而且会使人未老先衰,缩短寿命,并会诱发胆石症、胆囊炎、高血压,特别是对脑力劳动者的不利影响更大。因此,饮食要讲科学,不宜长期吃得过饱。

  8、忌饮食中缺钙

  钙与高血压也呈负相关。饮食中如果缺钙可以促使血压升高。研究资料表明,平均每日摄钙450-500毫克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每日摄钙1400-1500毫克者的两倍。研究资料也证明,每日补钙1000-1400毫克可以降低血压,并可使轻度高血压患者血压恢复正常。补钙可以增加排钠,从而可减轻水钠潴留。补钙有利于防止钠对血压的升高作用。塔萝藏降茶,它的原材料是以藏灵芝和杜仲主要材料的,也就是说是纯天然的,喝出来的口感和茶叶水一样清新甘甜,但是它还有一个功能和普通茶叶水不一样的是它是专门针对高血糖、高血压等症状的,对此类疾病的治愈都有一定的帮助。

  五味合理搭配可防高血压

  1、食物不过咸:限盐

  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2、食物不过甜:限糖

  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专家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3、食物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的食品

  专家建议,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鸡、鸭等禽类肉食。

  4、食物不过辛:限制饮酒

  酒也属于“辛”类食物,对于嗜酒如命的市民,专家建议男性每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比如2至3两;或啤酒小于250~500毫升,比如半斤到1斤;或白酒小于25~50毫升,约0.5至1两。女性则减半量,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5、食物不过苦:过食可致食欲不振

  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广州地区气候炎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炎、心火。不过,苦味毕竟寒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教你做八款降压美味汤!

  1、紫菜降压五味汤:紫菜一块,芹菜2棵,番茄1个,马蹄10个,洋葱半个。芹菜切段,番茄切片,马蹄切块,洋葱切丝。以上同煮为汤,调味食用。

  2、海带决明汤:海带30g,草决明15g。海带入砂锅煎1小时后,再入草决明煎1小时。饮汤食海带。

  3、海带燕窝降压汤:海带25g(切丝),燕窝25g,紫菜25g,豆腐3块。以上煮汤入葱姜盐调味,最后放豆腐小块稍煮即成。

  4、参贝汤:海参2条,干贝2个,海带20g,夏枯草20g。海参干贝浸泡一夜,海参放姜葱煮软。将干贝海带切细炖汤,7碗水炖至3碗半,再将夏枯草煎取汁倒入参贝汤调味即成。

  5、海蜇钩藤汤:海蜇250g,嫩钩藤20g,同煮为汤,每日早晚服食。

  6、海蜇牛膝降压汤:海蜇250g,淡菜50g,怀牛膝50g,以上同煎水服。

  7、双耳汤:白木耳、黑木耳各10g,冰糖30g。以上同做为汤,食木耳饮汤,1日3次。

  8、猪腰安眩汤:卤猪腰2个,海带25g,一起煮汤食用。可治高血压头眩头痛。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