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骨关节20余年 为96岁老人顺利进行全髋置换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4-16 10:58:20
A+A- |举报纠错

刘真主任关节镜下半月板破裂缝合手术

刘真主任关节镜下半月板破裂缝合手术

烟台业达医院(原烟台开发区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刘真

  胶东在线网4月16日讯(记者 王向荣)人老腿先老,膝关节是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烟台业达医院(原烟台开发区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刘真提醒大家,登山跳广场舞最伤膝盖,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而且烟台海风大气候潮湿,市民住海边吃海鲜喝啤酒,较内陆居民更易得骨性关节炎。保护关节一定要劳逸结合,进行预防性保健,发现症状尽早治疗。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变性疾病,高龄、肥胖、过度运动等都是致病原因。人体膝关节在30岁以后就开始退化,骨关节炎50岁之后多见。据烟台业达医院(原烟台开发区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刘真介绍,烟台骨性关节炎患者比内陆城市要多得多,得尤其是老年患者就更多了,这与烟台近海,风大气候潮湿,老龄化程度的增高有很大关系。另外,从饮食习惯来说,吃海鲜喝啤酒是烟台人的一大爱好,由此引起的痛风最后会形成痛风性关节炎,导致关节疾病。刘真主任治疗骨性关节炎有20多年的经验,他于1999年跟随301医院的王继芳教授学习关节置换;2001年跟随青岛市立医院的滕学仁教授学习了关节镜技术;于2005年跟随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的敖英方教授学习关节镜技术。他总结了自己治疗骨性关节炎的心得,那就是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

  人老腿先老,膝关节是全身承重最大的关节,也是最易出问题的关节。有位栖霞的骨关节炎患者,还不到50岁,因为长年辛苦劳作膝盖受损伤行走不便,刘真根据患者的年龄、胖瘦,果断给患者注射玻璃酸钠,现在患者行走自如。对于不同的患者,他会给出不同的诊断方案,比方说轻微的关节炎患者他会注射玻璃酸钠,早期治疗会利用关节镜进行微创手术。自2009年刘真调到开发区医院后,将关节镜技术带到了开发区医院,该院不仅开展了膝关节镜手术、踝关节镜手术,最近还开展了肩关节镜手术。“关节镜手术不仅创口小、恢复快,而且可以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

  关节置换是针对保守治疗仍不能改善关节功能和疼痛且严重影响生活的晚期患者,这也是关节外科的最后一招。刘真曾给一位101岁的老太太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效果非常好,老太太出院时已经能够自己行走。在开发区医院他曾给一位96岁的患者做过全髋置换,效果也非常好。“老年人骨质松软,呈蜂窝状,遇到遇折等损伤很难自行恢复,进行关节置换可以让老年人重新站起来,自如行走。”

  科室细化可以提高治疗的准确性,是一大趋势,2014年,烟台业达医院(原烟台开发区医院)专门开设了关节外科,这一年进行手术400多例,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当然,保护关节要防患于未然,刘真主任提醒大家,一定要劳逸结合,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过度劳累。日常多做预防性的保健,像是泡泡温泉,上热敷等,对关节都有好处。天气变冷更要注意保护关节,像韩国的年轻女孩大冷天穿得少,容易冻坏关节。最后,一定要注意发现症状早治疗。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