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高血压喜欢纠缠哪8类人

来源:烟台健康网  2015-04-16 10:33:51
A+A- |举报纠错

  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仅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发生血压升高,并在休息后恢复正常。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的持续升高,逐渐会出现各种症状。此时被称为缓进型高血压病。缓进型高血压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闷、乏力等。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甚至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这就属于急进型高血压和高血压危重症,多会在短期内发生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如中风、心梗、肾衰等。症状与血压升高的水平并无一致的关系。

  慈铭专家提醒,以下8类人,是高血压最喜欢纠缠的人群:

  (1)父母患有高血压者:调查发下,高血压患者的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明显高于父母血压正常者。高血压是多基因遗传病,高血压发病的原因中遗传因素可占30%,同一个家庭中出现多个高血压患者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有相同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有遗传基因存在。

  (2)“口味重”的人:食盐摄入量多的人容易患高血压。长期摄入高钠饮食易发生水钠潴留,从而造成高血压。低钠饮食有助于降低血压,高钙和高钾饮食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3)摄入动物脂肪较多者:动物脂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是有害的,因此摄食动物脂肪多的人比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油、鱼油的人易患高血压。

  (4)长期饮酒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饮酒多者高血压的患病率升高,而且与饮酒量成正比。

  (5)精神紧张者:高度集中注意力工作的人、长期精神紧张和长期经受噪声等不良刺激的人易患高血压。如果这部分人同时缺乏体育锻炼,则更易患高血压。

  (6)吸烟者。

  (7)肥胖者:肥胖是一个重要诱因,人体肥胖皮下脂肪增多、血容量增多,使心脏负担增大和血管阻力增大,更容易发生高血压。

  (8)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患者,夜间睡觉打呼噜的患者,不是所有打鼾都叫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

  高血压病患者常有头晕、头痛、心慌、失眠等症状,但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往往不成正比。因此,无论有无症状,人到中年,尤其是上述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均应定期检测血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高血压病对防治和延缓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