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6种人群需拍胸片预防肺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4-20 08:40:19
A+A- |举报纠错

  胸片虽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但是有6种人群是需要通过拍胸片来预防肺癌的。因为这6种人群是容易患肺癌的人群哦。同时,小编还要提醒大家CT是不能代替胸片的。

  6种人群需拍胸片预防肺癌

  重度吸烟者。也就是每天吸烟超过20支,或者是烟龄大于20年,每年吸烟大于400支的烟民要注意定期查胸片。

  长期咳嗽、咯痰的人。特别是痰中带血,哪怕只发生一次,也不要忽略这个重要的信号。如果是反复多次痰中带血就更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到医院做胸片检查。长期咳嗽的病人如果咳嗽性质发生了改变,如出现刺激性咳嗽,或者咳嗽声呈金属声响,也应当及时去检查。

  莫名其妙身体上出现肿块的人。如淋巴结肿、皮肤结节、头皮肿块等。应检查胸片排除肺部肿瘤。

  有特殊肺外表现的人。/strong>如男性有一侧的乳房肿块,出现杵状指、关节肿块等现象时,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拍胸片检查。

  不明原因出现声音嘶哑或吞咽困难的人。出现此现象,应及时检查胸片。

  有陈旧性肺结核的病人。在检查胸片时,要与以往的胸片进行比较,如果形状、性质有变化,应注意肺部疤痕癌的可能。不要一味强调以往的结核,疏忽了其性质变化。对反复发作的肺炎同样应密切复查胸片,排除疾病变化的可能,必要时复查CT。

  那么,为什么CT不能代替胸片呢?

  CT不能代替胸片

  在呼吸系统的疾病诊断中,CT不能代替常规X线,只是常规X线胸片的补充,所以肺内有疾患时要先拍胸片,需要时再查胸部CT。而胸部核磁在鉴别淋巴结和血管,诊断较大的肺栓塞上作用较大,而对肺野的诊断价值有限,所以在诊断呼吸系统疾病中并不是越“高级”越好。

  如果有以上6种状况就要拍胸片来预防肺癌哦。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