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厨房油烟容易导致肺癌 肺癌有哪些症状不典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4-29 08:18:39
A+A- |举报纠错

  家庭烹饪所产生的油烟是厨房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女性下厨机会多,容易受到浓烟侵袭,如果煸妙、油煎食品使用菜籽油,会散发含有化学诱变物质的油烟;或是采用贮存过久的劣质油,其中多含有游离脂肪酸、醛、酮类物质,当油温达到一定高度时,极易挥发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油烟,这些油烟微粒经测试证明具有致癌的危险性。调查表明,这种病因在中老年女性肺癌患者中特别突出,危险因素是正常人的3倍。但是这些危害是一种缓慢性的、长期的、导致肺癌的因素,并没有引起社会和女性的广泛重视。

  哪些肺癌症状不典型?

  1、这种症状叫“肺外症状”,这种症状看上去和肺脏没有任何关系。

  一个三十岁出头女性,因为皮肤严重的瘙痒去医院看病,但是查遍了皮肤科、内分泌科都没发现什么问题,最后医生提议她去做个胸片,结果发现,已经是肺癌中晚期了。

  不能解释的皮肤瘙痒其实就是肺癌的“肺外症状”,如果用中医就更好解释了,因为中医有“肺与皮毛相表里”的说法,意思是,肺的问题往往会从皮肤上体现出来。

  2、关节肿痛

  如膝关节莫名其妙的肿痛,这是癌症的代谢产物在作祟,这个时候千万别用膝关节骨刺之类的习惯性认识来解释。

  除了膝关节,肩关节疼痛是肺癌的另一表现。

  据骨科医生的统计,每年他们都要从骨科转到肿瘤科十几个病人,这些人都是因为肩关节疼痛来骨科就诊的,如果不是医生警惕性高,让他们拍了张胸片很可能一直就按“肩周炎”去治了,因为肩周炎的发病年龄和肺癌的高发年龄是重合的,最容易产生误诊。

  患上肺癌要怎么配合?

  在低收入国家,75%的人认为在制定治疗癌症的方案时全都是医生说了算,仅8%的人同意患者应该与医生一起做决定。与之相比,经济发达国家中72%的人认同患者与医生共同决定的模式。

  在临床中,往往是当患者的心态摆正了、思想乐观了,再加上科学规范的治疗,使患者的病情稳定,或带病延长了生命,并且保证了生活质量。所以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关注个体的心理情绪波动,因为治疗癌症不仅是医生的事,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

  除了患者本人和医生,家属的责任也很重要。一方面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支持,针对病人可能存在的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发生并发症。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