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室内氡气是肺癌诱因 厨房油烟致家庭主妇患肺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5-06 08:31:44
A+A- |举报纠错

  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然而,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PM2.5中有细菌病毒,人体长期吸入至肺泡,确实会致癌;可相比室外空气,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伤害更为严重,一般市民80%以上的时间处在室内,警惕室内空气危害是重中之重。

  室内“氡气”也是肺癌的诱因。

  陌生的“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空气的7.5倍。若是居家在地下室或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会相对多一些。现有数据显示,全球20%的肺癌与氡气有密切关系,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等,都是氡气的主要来源。此外,石棉、苯等物质,人体长期吸入后也会导致肺癌。专家为此建议,居家可采用空气净化器,使家庭中的颗粒物浓度下降;适当开窗通风,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良好的必要措施。

  家庭煮妇也成为肺癌的常客

  厨房油烟4000多种致癌物威胁家庭主妇

  说到厨房油烟,也离不开烟草,烟草里有4000多种物质,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质有69种,在厨房烟雾中,也有200多种有害物质,我们刚才所讲的苯并芘、挥发性的亚硝胺,都是致突变性的物质或者叫做致癌物质。

  厨房油烟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看油烟点,不同的食用油油烟点都不一样,例如橄榄油、菜籽油等等,这些油都不一样。橄榄油是170度,有一些是230度,中国传统几种炒菜方式一般都能达到250度左右。可想而知,食用油及食品在高温下的热裂解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含有很多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质,其主要成份是丙烯醛,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吸入可造成鼻炎、气管炎、咽喉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引起哮喘恶化,从而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家庭主妇远离肺癌专家支招:

  第1招: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不要使油温过热,油温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轻“油烟综合症”,下锅菜中的维他命也能得到有效保存;

  第2招:最好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的家庭主妇为了节约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殊不知这里面也含有许多致癌物质。反复加热的食油,如屡次用来炸食品的食油,不仅本身含有致癌物质,它所产生的油烟含致癌物也更多,危害更大;

  第3招:一定要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厨房要常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第三代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抽油烟机;

  第4招:煮、炒和尽可能用蒸等烹饪手段。这样既可减少食用油的用量,还可减少对食物营养成份的破坏。

  引发肺癌的因素有很多,下面就是导致肺癌的八个危险因素,大家一定要注意。

  1、吸烟

  这是目前公认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危险度越高。一般认为吸烟指数大于400年支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2、被动吸烟

  香烟烟雾中的多种致癌物质,可以被周围人群被动吸入肺的深部。一些肺癌患者可能就是吸“二手烟”者。

  3、空气污染

  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4、职业因素

  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5、饮食与营养因素

  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6、电离辐射

  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7、遗传易改性因素

  患者家族中如有其他肿瘤史,患基因如发生突变,也会导致发生肺癌。

  8、肺癌既往疾病因素

  既往患陈旧性肺结核、肺炎、老慢支、肺间接纤维化与肺癌有一定关系,这些疾病的肺癌发生率要高出常人2~3倍。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