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常用中药

别盲目服用胖大海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5-05-14 09:37:44
A+A- |举报纠错

  胖大海,又名通大海,为梧桐科多年生落叶乔木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胖大海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利尿、镇痛、促进小肠蠕动等作用。

  目前在临床上胖大海常用于治疗下列疾病。

  急性扁桃体炎:将胖大海4~6枚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后盖好杯子盖(气温低时最好用保温杯),浸泡约半小时后,徐徐喝下,间隔4小时后如上法再泡一次。病情较重者可与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同煎服。

  慢性咽炎:胖大海3克、杭菊花、生甘草各9克,水煎频服。

  便秘:胖大海10枚,水煮至膨胀后,剥去外皮和内核,再加冰糖煮透,充分膨化后,分两次食完。

  红眼病:取2粒胖大海用清水洗净后,放入适量清水(最好井水)中浸泡,使其充分膨胀。然后去核搅拌成烂泥状,晚上临睡前先用0.9%的生理盐水清洗眼部,然后将胖大海去核搅拌成烂泥状,外敷于上下眼睑处,并用纱布块适当固定即可,每晚外敷1次,连用3天。

  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胖大海代茶饮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固然有较好的疗效,但它也不是万能的,它仅适用于由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咽喉肿痛及声音嘶哑,对由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所引起的声音嘶哑,胖大海也是“无能为力”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理实验也已经证实,盲目饮用胖大海会引起大便稀薄、饮食减少、胸闷、消瘦等一系列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以及脾胃虚寒者更应慎用。

  在此提醒广大青睐胖大海的朋友一定要“对症下药”,不可长期盲目服用。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