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肺科

吸烟可引起40多种癌症 吸烟为何会引发肺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5-19 09:20:18
A+A- |举报纠错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比主流烟雾含更高水平的致癌化合物,如苯、甲醛、肼、N-亚硝胺、苯胺等。据报道,吸一支烟,主流烟中的强致癌物N-亚硝胺为4.1 ~ 31.1mg,而侧流烟却为597 ~ 735mg。日本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表明,重度吸烟者的非吸烟妻子患肺癌的危险性较高,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Blot将多项有关被动吸烟与肺癌关系的研究综合讨论,指出非吸烟者的妻子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30%(RR=1.30),丈夫重度吸烟的RR值达1.70。

  吸烟为什么增加肺癌几率?

  1938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位生物学教授对6813人作了调查,发现不抽烟者中活过60岁的占66%,而嗜烟者中只有46%的人活过60岁。这个疑问以及小范围的调查表明,人们已经对日益壮大的“瘾君子”群体开始产生了忧虑,但由于缺乏权威性的临床证据,吸烟的危害性还远远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1947年,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发现,英国民众的肺癌病死率比25年前提高了15倍。这一现象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一时争论四起,人们纷纷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当然,关于吸烟导致肺癌的说法占了很大的比重。于是,英国医学研究会委托生物统计学家布拉德福德·希尔作一项调查,用来证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当时,90%的成年男子都有吸烟史。入锅直接从肺癌患者中分出吸烟与不吸烟的人,无疑是一种愚笨的办法,因为希尔几乎找不到不吸烟的人。

  希尔认为,入锅吸烟的确能导致肺癌,那么吸烟多的人得肺癌的几率就越大。于是,他设计了一个巧妙的方案,从伦敦的医院里找出649例肺癌患者和649例情况相似的其他病人。然后逐个登记两组人员的吸烟史,做成一个详细的统计表。结果发现,虽然两组人员中吸烟的人数大致相等,但肺癌患者中有4.9%的人每天的吸烟量都在50支以上;而另一组患者中只有2%的人每天吸同样数量的烟。这一对照分析初步揭示了吸烟越多,患肺癌的几率越高的事实。1950年,希尔就把这个试验结果发表在了《英国医学杂志》上。

  吸烟可引起40多种癌症

  据WHO提供的最新数字,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每年至少有3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而其中就有100万人死于肺癌,占世界每年死亡总数的6%。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包括对主动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吸烟者直接吸入呼吸道和肺内的烟雾只占10%左右,约90%的烟雾弥散在吸烟者周围的空间造成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并强迫不吸烟者进行被动吸烟。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以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对儿童来说,被动吸烟可以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并且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对孕妇来说,被动吸烟会导致死胎、流产等。而吸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直接可以引起癌症的就有40多种。

  1990年在浙江中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庞德湘利用暑期实践,文章发表在《临沂医专学报》上,在山东省莒县的招贤、洛河等3个乡镇进行关于吸烟的全民流调,在当地防疫部门的协助下,共调查总人口14万多人入组,发现吸烟与肺癌、食管癌、胃癌、膀胱癌等常见癌症有着密切相关;同时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密切相关。

  2006年11月,山东一名年仅9岁的女孩,被查出肺癌晚期,发现时,该女孩的右侧胸腔已有积液,已经有远处转移没有任何治愈希望。经专家调查发现,该孩子的父亲常年吸烟,即使在妻子怀孕期间也没有停止过,孩子的肺癌,完全是由于长期被动吸烟所致。

  已有大量报道证实吸烟与恶性肿瘤的相关性,下面是一组让人瞠目的数字:

  a。缩短寿命:一个25岁每日吸烟2包的男人,比不吸烟者少活8.3年;

  b。肺癌:10倍于不吸烟者的发病率;

  c。喉癌:比不吸烟者高2.9—17.7倍;

  d。口腔癌:比不吸烟者高3—10倍;

  e。膀胱癌:较不吸烟者大7—10倍;

  f。食道癌:吸烟者增加2—9倍的危险性;

  g。胰腺癌:是不吸烟者的2—5倍。

  就肺癌而言,外国学者kubik报告40岁至60岁重度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大50倍;美国妇女肺癌发病率在80年代已超过乳腺癌;英国妇女肺癌也出现了同样趋势;我国上海1984年肺癌发病率为63.94/10万,比1965年前增加了125.1%,且逐年均有所增高。所以,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向人们发出警告:吸烟对健康有害,吸烟从某种意义上讲就等于慢性自杀。

  预防肺癌要控制吸烟职业防护也要做好

  很多肺癌患者皆有抽烟的过往史,我们要禁止和控制吸烟,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肺癌的发生与职业因素也是有很大关联的,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对于如何防治肺癌发生,我们应科学对待,需要注意,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同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