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牙龈萎缩的三个病因介绍 牙龈萎缩需如何防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5-22 09:02:31
A+A- |举报纠错

  牙龈萎缩给患者的饮食带来很多不便,应注意防治。牙龈是支持与保持牙齿的软组织。牙龈萎缩,牙根裸露,使口腔咀嚼物、细菌等磨损、污染与腐蚀的机会大增,引发龋齿、牙周炎、根尖炎、牙髓炎及牙齿松动与脱落等。

  牙龈萎缩的三个病因

  第一,刷牙不当。刷牙时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的颗粒太粗,或者是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都可以导致牙龈退缩。

  第二,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牙龈退缩、牙冠变长,前牙可出现扇形移位,牙龈出现反复脓肿,最后会发展到牙齿脱落。

  第三,镶牙不当也可导致牙龈退缩。

  牙龈萎缩需如何防治呢?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全国牙防组织推荐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所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并进行有关口腔自我保健知识的咨询;对于已经萎缩的牙龈,也可以手术治疗。

  3、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

  4、严防环境污染。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5、食疗。枸杞煮瘦肉或生地,熟地、生姜各15克煮鸡蛋,对预言及治疗牙周疾病效果良好,可以长期食用。

  牙龈萎缩到一定程度,会引起疼痛的。严格来说,牙龈萎缩引起的牙痛不叫“牙”痛,而应该称为“咬痛感”。也就是说,这种牙痛发病时,有个比较典型的特征,通常不吃东西的时候,或者牙齿不做上下用力咬合,牙齿是不会痛的,只要用力咬合,牙根就会隐隐作痛。建议大家最好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