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60岁老人突发心律过快 "零射线"心脏消融术根治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03 13:12:20
A+A- |举报纠错

“零射线”心脏射频消融术借助三维操作系统

  胶东在线7月2日讯(记者 李婷婷)快速性心律失常,例如室上速、预激综合征、房扑、房颤及室速等,导致人严重心悸不适、低血压甚至休克,严重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健康。日前,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地为多名患者施行了“零射线”心脏射频消融术,不开刀,创伤小,成功率极高,目前已成为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

  56多岁陈先生近日突然心慌胸闷,卧床休息4个小时也不见好,甚至大汗淋漓,两眼发黑。心电图检查发现,他的心跳达到了180次/分钟。医生说,人体正常心率约每分钟60到100次,陈先生当时的心率和百米“冲刺”时的状态差不多。经诊断,他患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律过快),需要手术治疗。

  陈先生说,从年轻开始他就会不时出现心跳加速的情况,有时持续两三分钟,有时则长达半小时。他以为是劳累所致,一般就喝口热水,躺下休息一下,并没太在意,也未去医院看过。

  “患者心室和心房之间比普通人多了一条具有传导功能的心脏组织,就好像心脏里传递心跳的路径多出了一条。”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张传焕解释,这条“路”两头接连着心脏传导系统,这样一来,原本单一方向传递的心跳沿着这条新路折返至原路某一点,形成折返环路,使心跳加快。

  心内科刘玉岗医生说,对于治疗各种快速心律,目前包括药物治疗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两种方法,只有导管射频消融能彻底治愈心律失常。原本的导管射频消融术需借助利用X射线观察,X线辐射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对患者来说,由于必须利用X线观察,只能直接照射X射线,所以仅能部分脏器防护,并且医生在手术时需要穿上重逾10公斤的铅制手术服,一天连续五六台手术,非常辛苦。

  “一位患者接受心律失常的导管射频消融,其照射量通常相当于数十张胸片的放射剂量,个别复杂困难的患者受线量会增加。”而现在的“零射线”心脏射频消融术借助三维操作系统,不需要利用X摄线,手术人员只需穿着普通手术服就行,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让孕妇和小孩也可接受手术。

  刘玉岗介绍,因孕妇怀孕时心脏负担加大,有心律失常的患者在孕期发病率更高,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有流产危险。但考虑到让胎儿不受辐射影响,以前孕妇患者通常不接受手术。“现在有了‘零射线’心脏射频消融术,孕妇和小孩子也可进行手术了,并且对胎儿和小孩不会有任何影响。” 究竟“零射线”心脏射频消融术到底是怎么做的呢?刘玉岗告诉记者,简单说就是将很细的导管从颈部、大腿根部放入血管内,到达心脏发病位置后,进行三维模型重建,并标记心脏各个解剖部位,然后释放射频电流,从而一次性消除“病灶”。

  这种方法手术时间在一到两小时,不开刀,创伤小,成功率极高,目前已成为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在未来,“零射线”手术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