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儿童为何会患高血压?儿童高血压需注意饮食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7-10 08:36:51
A+A- |举报纠错

  很多人都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是,儿童也会受到高血压的青睐,那么,儿童高血压有哪些症状表现呢?日常饮食调理应该注意啥?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高血压应如何诊断

  婴幼儿因不会说话,常表现烦躁不安,哭闹,过于兴奋,易怒,夜间尖声哭叫等。有的患者体重不增,发育停滞。如孩子血压过高,还会发生头痛头晕加剧,心慌气急,视力模糊,惊厥,失语,偏瘫等高血压危象。脑、心、肾等脏器损害严重时,会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尿毒症等,危及生命。

  继发性高血压儿童除有上述表现外,还伴有原发病的症状,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患儿,在血压升高的同时,有发烧,浮肿,血尿,少尿,蛋白尿等。嗜铬细胞瘤的病儿除血压升高外,还有心悸,心律失常,多汗,手足厥冷等症状。肾动脉狭窄、多囊肾等在婴幼儿期即可引起高血压,患儿常表现发烧,咳喘,浮肿,苍白,乏力等,最终出现心衰,常被误诊为心脏病。

  儿童高血压诊断标准尚不统一,通常认为高于该年龄组血压百分位数值,或高于平均值加二个标准差。如新生儿大于12.0/8.0kPa(90/60mmHg),婴幼儿大于13.3/8.0kPa(100/60mm Hg),学龄前儿童大于14.7/9.33kPa(110/70mmHg),学龄期儿童大于14.7/10.7kPa(110/ 80mmHg),并经多次证实,即可诊断。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忌宜

  高血压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高血压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 、碳水化合物食品

  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2、蛋白质性食品

  适宜的食品——脂肪少的食品(嫩肉、牛、猪的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和牛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青菜丝豆腐)。

  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肉、鲱鱼、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3、脂肪类食品

  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日常有哪些降压饮食偏方?

  得了高血压常常需要终身调养,因此日常饮食合理显得尤其重要。降低脂肪及胆固醇并不是完全拒绝肉类及蛋类,合理烹饪一样能取得较好的降压效果。

  花生炖猪蹄

  原料:花生100克,猪蹄1只,水发香菇50克

  配料: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花生、香菇洗净,猪蹄去毛、洗净。将猪蹄、花生、香菇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食盐、清水,上火同煮1小时,待猪蹄烂熟后,调入味精即可。

  萝卜炖羊肉

  原料:白萝卜250克,水发海带50克,瘦羊肉150克

  配料:姜块、食盐、料酒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洗净、切丝,海带沥水、切丝,羊肉洗净、切块。随后将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足量清水,用大火煮至沸腾后,撇去浮末,加入姜块、料酒,改用小火炖约1小时,然后加入萝卜丝、海带丝、食盐同煮15~20分钟即可。

  茼蒿炒鸡蛋

  原料:茼蒿300克,鸡蛋2个

  配料:植物油、葱花、食盐适量

  做法:将茼蒿洗净,切段,将鸡蛋打匀。锅中倒入油,烧热之后,投入葱花爆香,随即下入鸡蛋液,翻炒成型后,投入茼蒿同炒,快熟时,调入食盐即可。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