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孤独老人更易患高血压 降血压3个妙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7-22 09:08:13
A+A- |举报纠错

  你经常感到孤独、寂寞吗?如果是,年老后就要特别注意血压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感到孤独寂寞的人,一旦过了50岁,其血压很容易飙升。

  过去已有研究发现,抑郁、压力都会使血压飙升。与稍微有孤独感的人相比,特别容易感到孤独寂寞的人,其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2倍左右。

  如果你或者身边的人经受着高血压的困扰,那么按照专家们说的去做,必定会受益匪浅。

  勤做家务

  如果你没有时间去锻炼身体,那么你一定要多做家务活了。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家务劳动可以显著降低血压,效果比肩药物。整理房间、做饭、洗碗、洗衣、扫地等简单的家务活都被证实对降低血压有效。每天只用几个小时的家务劳动就可以降低血压平均达13毫米汞柱(血压计的测量单位)。

  也许仅靠这一项努力,你就可以摘掉这一“高帽”了。

  沉思

  练习瑜伽的人很少患有高血压,这得益于他们的沉思。多用一点耐心,你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降低血压。

  乔治尼亚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那些学习超验沉思(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一种吸收东方瑜伽和禅宗的练功方法)的人们在练习时,血管收缩压会降低6.5%;而那些做普通心理放松的人,收缩压则会增加1.6%。

  去年12月,同样是这些科学家针对中学生的研究表明,每天20分钟的沉思可以帮助青少年缓解学习压力,血压平均降低3.8毫米汞柱。

  我们怎么才能学会沉思呢?专家说,沉思很简单。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均匀呼吸。当头脑中有思绪闪现时,不要为之所动,你所要做的只是注意自己的呼吸。

  保证睡眠

  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对人体的血压高低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巴黎布鲁塞医院的研究人员对7900名市民的调查发现,那些在睡觉时经常做恶梦、辗转反侧、打鼾或者夜间工作的人,血压要明显高于常人。

  另外一项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是造成高血压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缺乏睡眠可使人的平均血压和心跳升高不少,这种情况会迫使整个心血管系统不得不在一种高压下工作。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了10年的时间跟踪调查了4800名参与者,发现每天睡眠少于5个小时的人中有15%患上高血压,而每天睡觉7到8小时的人仅有12%高血压。

  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对控制血压的升高大有裨益。

  老年人为了控制血压常常吃药,这对老人身体也是不好的,其实除了吃药还是有其它方法的。喝茶是很多中国人的习惯,高血压患者除了坚持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种保健的草药茶吧。

  【肝火过盛】

  如果您在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经常觉得心情烦躁,面色发红,嘴里发苦,大便干燥,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容易火冒三丈。就说明您肝火过盛。

  茶饮:天麻沟藤饮,平肝、清肝热,从而能很好地辅助降压。

  原料:石决明、天麻、沟藤、牛膝、山栀子、黄芩各10克。

  怎么煮:先加入石决明煮20分钟,再加入天麻、沟藤、牛膝、山栀子、黄芩。然后,把所有药材一起再煮20分钟即可。

  【痰浊中阻】

 

  还有一类高血压症状,它比较常见于身体有点肥胖的人群,他们常常容易犯懒、不爱动,老觉得累,还伴有下肢浮肿的现象。这在我们中医里讲是因为痰浊中阻。

  茶饮:半夏白术天麻汤,燥湿化痰。

  原料:半夏、白术、天麻、陈皮、茯苓各10克。

  怎么煮:用水一起煮20分钟服用即可。

  【淤血阻滞】

  有一些老年人得了高血压,容易伴随着舌头黑紫、皮肤粗糙等症状,这个主要是淤血阻滞造成的,建议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草药茶。

  茶饮:桃红四物汤,促进血液循环,活血化淤。

  原料: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桃仁、红花各10克。

  怎么煮:一起煮20分钟服用就行了。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