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从大医院到小诊所 王斌胜18年练就烟台好中医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9-29 09:14:04
A+A- |举报纠错

  从事中医18年始终不忘本心

  在王斌胜的中医之路上,有两位导师令他十分感激。第一位是他的博导,也是他在大学时的老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王新陆教授。“王教授是临床大家,对中医的发展有大局观,是他把我领进了中医的大门,让我不断提高。”从医院辞职前,王斌胜曾给教授写信说了自己的想法,王教授十分支持他。

  他的第二位老师,则是因病人结缘。那是2002年还在诊所时,有个病人来找他治病,他开方后病人吃了药没有什么作用。后来这位病人又找到了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的李富玉主任治病,李富玉开的药方和王斌胜开的药方截然不同,当这位病人把药方拿给他看时开始他还嗤之以鼻,但病人吃了就是有效果,慢慢地王斌胜琢磨出了道道,知道这是位中医大家,于是他和于宏志到青岛第一疗养院拜师学医。“李主任十分豁达,有什么问题都愿意给解答,我们跟着他断断续续学了有两三年的时间。”

  “学中医要耐得住寂寞”,王斌胜说,中医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接触病人只能是纸上谈兵。而且在行医的过程中还需要建立跟踪反馈机制,不断的修正药方,没有长期的钻研探索精神是行不通的。他所在的滨州医学院注重哲学医和经验医的结合教育,在教学中引进临床实践,还有远程门诊,模拟门诊,并对学生进行推拿、针灸、认药、识药、把脉、看病、问诊等一系列实践教育。学校的药房对学生是开放的,本草园里种植了三四百种草药,从发芽、长叶、开花、结实,学生可以有直观的学习。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18年了,王斌胜始终坚持着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好中医的理想,他凭着对中医的痴迷不断钻研探索,为很多患者解除了痛苦。萎缩性胃炎病人,喝了三个月的中药治好了;莱阳的肝癌患者,吃了两年中药不再出现腹水,不再掉头发,还能在大棚里干活;还有顽固性咳嗽、冠心病、心绞痛等很多病人,经他的治疗解除了痛苦。在别人看来,王斌胜已经是响当当的名医了,他自己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距离自己心中真正的好中医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页  上一页  [1]  [2]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