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最美疾控人”孙泽洪 扎根基层的业务骨干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9-30 13:10:5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8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正毅 曰雷)“人的价值可能会体现在多方面,但首先应该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现任蓬莱市潮水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孙泽洪同志,从一个普普通通职工做起20多年来,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奋力攀登;没有刻意装扮自己,但令人折服的是他的人格魅力。要想把工作干好,就得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敬业的工作态度,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在实践自己的价值观,在他工作的征程上始终以干好自己本职工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1986年参军入伍,1992年复员分配到蓬莱市潮水中心卫生院工作,他一直扎根基层,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以来,虚心向老前辈学习,不断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结合在部队学得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通过长期地努力,逐渐成为一名免疫预防和传染病防控领域的业务骨干。

  免疫预防主要是通过对适龄人群接种疫苗提高人群免疫力,以达到降低传染病发病率,他和科室同仁一起长期从事基层接种门诊工作,对群众的电话咨询、上门咨询能够视若家人,耐心细致答复,让每一位满意而归,扫清疑虑。他早先是个电脑盲,经过长期的努力,计算机水平日渐长进,为了更好的提高医院计免的整体水平,孙泽洪同志不厌其烦的给年龄较年长的同志讲解计免信息平台的录入,如何准确报表,同时他牺牲休息时间,不管刮风下雪,20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儿童接种通知单送到全镇54个村,送到儿童家长手中,有时下大雪,路不好走,只好把车停在路边走着进村,有时和个雪人一样,就是这样在有的家长忘记给孩子接种时,一遍遍的发放预防接种通知单,确保了全镇的预防接种率,在他的带领下,潮水防疫的儿童疫苗接种、查漏补种、预检查体以及传染病督导防控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多次获得上级的好评和表奖。

  多年来,在单位人员比较紧张情况下,孙泽洪同志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及时组织人员入户调查,及时向上级汇报,配合疾控开展对高危人群进行应急免疫,提出防控措施,至今没有因为耽误处理引起疫情的蔓延发生。就这样,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一线,默默无闻,不求功名利禄,不计个人得失,永远是工作第一、生活第二,全身心扑在提高业务知识和实践工作中,立志为潮水卫生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为全镇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此儿子说他是:没有假期的爸爸,是电话随叫随到的爸爸。爱人说他是眼中只有工作的机器人,多少次他忘却了家中生病的儿子呼唤,下班后早点回家也成了他的奢求。面对亲人他内疚,因为他知道他为他们付出了太少,但是作为疾控人他选择了就没有后悔。一次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上报的同时勇当与疫情斗争的排头兵。自觉履行工作职责,深入现场,耐心向群众解释,细心的回答每一个疑惑,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凡事一身示范,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2008.12.03日孙泽洪同志接到卫生室工作人员报告患病的狗咬伤主人后死掉了,在汇报的同时积极组织消杀人员第一时间到了现场,看狗舍采排泄物。在调查的现场没有看到狗的尸体,他随狗主人步行3里土路,找到狗的尸体后再亲自消毒焚烧,确保了当地群众的安全。记不清多少次突发疫情后接到疫情报告,他都是第一时间到场。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作为一名基层疾控人员,必须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中必需发现每个细节,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有全心奉献的精神。

  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他带领工作人员进村查体、随访,指导老年人、慢病患者合理膳食、合理用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头天值班第二天照常上班,加班加点,经常吃饭不及时,有几次因为低血糖差点晕倒(二等伤残军人).但是他从来没有表露过、抱怨过,一直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从事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潮水中心卫生院的公共卫生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有付出就有回报,他全心全意的付出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在工作中带头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工作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坚持团结、正直、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与大家共同并肩作战,在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多换位思考,从自身找原因改缺点,从而构建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和公共卫生科、防疫科全体同志一起多次获得省、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他视群众如亲人,视院如家,经常进村入户搞宣传,进厂矿、学校搞预防,风里来雨里去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总是说:“没有什么,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工作,尽力多做些实事,让自己以后无怨无悔”。一直以来,他总是以医院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全心心投入到医院的发展和疾病防控工作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一起携手同心,继续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公共卫生、疾控防治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其中,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为医院的发展和群众的健康贡献毕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