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七十九期:面色真能反应出人体疾病?

2015-10-09 16:54:11 胶东在线

  我们的脸色可能随着一天中早上、中午、晚上的时间变化而变化,随着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而有些轻微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不是因为生病而引起的,而是正常的客色或变色。如果脸色不随着时间、季节发生变化,那才是不正常的。而疾病引起的脸色变化,就是病色,它既不同于主色,也不同于客色,更不同于变色。它是疾病的征兆,也会随着病情的发展而改变,还可以提示我们身体的康复。

  病色受到历代中医的重视和关注,是色诊最重要的依据。病色也是我们最重视的。

  我们黄种人正常的面色应该是红黄隐隐,而且是明亮、润泽、含蓄的。尽管每个人的主色都有区别,但从总体来看,红色和黄色都有各自固定的分布区域、一定的交界规律和限度。常色会随着季节气候的改变发生相应的客色,还会随着生活环境与条件的改变发生相应的变色。

  病色的特征就是气色的异常。气色改常的具体表现为以下六种。

  第一种是气色太过,通俗地说就是面色“变得太深”了。正常面色的主要颜色由红色和黄色构成,当红色和黄色加深了,或者是红色和黄色中的一种颜色加深了的时候,就是气色太过了,这一般是由于患有实证,邪气强盛所致。

  第二种是气色不及,也就是面色“变得太浅”了,达不到正常的限度。比如红色太浅了,或者是黄色太浅了,或者是两种颜色都太浅了,这就是气色不及。气色不及一般是由于患有虚证,正气不足而导致的。

  第三种是一色独显。正常颜面五官的气色为红黄隐隐,健康时的主色由红色和黄色按照一定比例构成,如果患病以后红色或黄色中的一种颜色完全消失,只剩下另一种颜色仍然保留在面部,而且非常突出、明显,称为一色独显。一色独显就是病色。一色独显中的“一色”是与主色相比较而言的,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患病之前的主色具备红、黄两种颜色,现在只剩下其中的一种;二是剩下的颜色显得非常突出。依据这样的条件,如果主色本来就只有一种颜色,如黄色,或者一种颜色并不突出、明显,都不能称为一色独显,也就不是病色。在黄种人群中,特别是在中老年黄种人群中,黄色明显的情况尤为常见,但并不一定是病色。

  第四种是特色显现。正常面色为红黄隐隐,一般没有其他的颜色,如青色、黑色等掺杂其间。如果在颜面五官上出现了正常时不应该显现的颜色,如白色、青色、黑色等,这些不应该存在而现在显现在颜面五官上的特殊颜色就是病色。当然,具体什么是“特色”还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说,大多数黄种人的主色偏黄,但黄种人的主色相互之间差异很大,三岁之前的儿童和很多妇女主色原本就比较白,或者红白隐隐,白里透红、红里透白,那么,这种白色的显现并非病色。这时,为了分辨原来的面色,可以采用“三对照”方法。

  第五种是色不应时。我们的面色会随季节气候的改变而发生规律性的变化:春季略青、夏季略红、秋季略黄、冬季略灰,这些都属于正常的客色。如果颜面五官的气色没有按照这种既定的规律发生变化,而是呈现出违背常规的颜色,或者虽然发生了季节性的变化,但是要么太过要么不及,都称为色不应时,这也是病色的常见形式。

  第六种是色不应位。正常面色是红黄隐隐,红中有黄、黄中有红,两种颜色比例适当、各有主次、各居其位。一般人由于颧颊部位的毛细血管分布比较丰富,毛细血管襻开放的数目又比较多,所以多数人颧颊部位的红色比较明显;而黄色则显现在颜面五官的其他部位,红色和黄色之间没有明显的界线,而是逐渐移行混合,再逐渐转换。特别在妇女或青少年人群中,这一特点最为明显。无论红色或黄色,如果出现在本来不应该出现的部位,这时显现的面色就是病色。

  只要具备上述六种特征之一,便可以判断为病色。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雨宸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