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八十三期:冬季喝酒能暖身子?

2015-11-24 16:30:04 胶东在线

  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酒桌上,大家总会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以此衡量着彼此间的感情。而本来不怎么喝酒的人也被朋友热情的以“天气寒冷,喝酒能驱寒”为由开始尝试着喝两杯。小编不禁要问,喝酒真的能暖身吗?

  据了解,中老年人喜欢饮高浓度白酒驱寒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老年人在冬天有早上起床后或者临睡前喝上几口酒的习惯,他们错误地认为,几口酒下肚,身体一下子热乎乎的,就是酒驱除了寒气。

  解读大众误区

  人们喝酒后会有热乎乎的感觉,是因为在酒精刺激下,身体表面的血管变粗,人体肝脏等处储存的血液会流到身体表面,由于血液是热的,人自然感到热乎乎的。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事实上,因身体散热速度加快,体内的热量反而被消耗得更多,这就是饮酒后先热后冷的道理。

  冬季靠喝酒取暖并不可取,反而对身体防寒有害。人体热量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肌肉收缩的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而酒的成分主要是酒精和水,产生不了多少热量。

  另外,酒喝多了,还能麻醉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的调节失去平衡,反而容易发生感冒、冻伤、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冬季喝酒适应量

  少喝一点酒的确对身体有益,但是相关资料表明,冬季每天的饮酒量最好在50克以下,白酒的话最好控制在30克左右,否则,极易引发一些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烈性酒,严重时会造成脑出血等急症危及生命,因此建议老年人尽量少饮酒,最好不饮酒。

  冬季喝酒注意事项。

  (1)冬天喝酒,必在室内。

  许多人冬天喝酒,也会选择在室外,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本身酒就有很强的刺激性,对人体有麻痹的作用。所以,冬天喝酒最好选择在室内,气温高,不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2)冬天喝酒,酒要温和。

  冬天如果选择喝酒的话,一定要记得,不管在哪里,最好都把要喝的酒能用温水汤一下再喝,这样,不会因为冷酒而伤到五脏。当然,酒也不要汤过热,否则影响口感。

  (3)冬天喝酒,宜饮白酒。

  冬天的时候,要想喝酒,建议喝白酒,不建议喝啤酒,啤酒适合在夏天温度高的季节喝,而白酒却适合在冬天气温低的时候喝。啤酒冬天喝过凉,对胃部的刺激相当大。

  (4)冬天喝酒,酒菜选择。

  冬天喝酒的时候,记得,绝对不能吃红萝卜,也建议在喝酒的时候,不要碰海鲜。当然,如果想吃点下酒菜的话,建议用炸花生或者是油炸的小鱼干等。这些热菜较合适。

  (5)冬天喝酒,不宜太热。

  冬天选择喝酒,不适合选择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所以,如果在家里喝酒的话,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高,在外面喝酒的话,也建议不要选择过高温度的地方。温和适度才重要。

  (6)冬天喝酒,酒品选择。

  冬天要喝酒,不建议喝那些散酒,建议选择瓶装酒,而且最好选择上好的瓶装酒,对于一般的普通酒来讲,会有苦、甜、酸、辣的口感。而好酒好是不苦,不甜,不酸,不辣才好。

  (7)冬天喝酒,因人而异。

  大家觉得冬天喝点儿酒身上好暖和,这是不正确的认识。一般情况下,酒会发热,可是一些特殊体质或者是有疾病的人是不适合在冬天喝酒的,例如,胃肠有毛病或者有呼吸疾病的。

  (8)冬天喝酒,喝养生酒。

  冬天喝酒,最好喝些养生酒。针对不同体质以及有疾病的人来讲,最好是去征求一下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自我主张选择一些养生酒,要知道有些养生酒是不适合你的。

  (9)冬天喝酒,不宜独饮。

  冬天喝酒,记得,最好是能三五成群,不建议一个人喝酒。一是冬天一个人喝酒,易出现意外,二是冬天喝酒一个人会造成情绪郁闷等。所以,如果想喝,最好找朋友一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雨宸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