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大姨妈”来了痛得不行?中医辨证女子痛经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12-21 16:10:44
A+A- |举报纠错
  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每个月"大姨妈"大驾光临前后总会出现小腹或者腰部疼痛,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影响。受此折磨的女同胞们,有没有过狠狠心断了"大姨妈"生路的想法呢?其实,止住“大姨妈”之痛并不困难。

  中医辨证女子痛经症

  中医对痛经的辨证主要要分清寒热虚实,并考虑从月经的周期、经量、颜色、性质,以及伴随的症状出现的时间、部位、性质等方面来进行分析。

  如果痛经性质属寒,可见到月经期延期,经量不多,经色黯淡,质稀或有块,面色苍白,四肢服冷,下腹冷痛,热敷后疼痛可缓解,遇冷则疼痛加重,舌苔白润,脉弦紧;如痛经性质属热,可见月经先期,经量较多,经色鲜红或有紫红或有血块而质稠,面红,口渴,便秘,舌红,苔薄白微黄,脉滑或数。如痛经发生在行经,或值月经来潮的时候,下腹按之不舒服,或按之反而疼痛加重,这种属于实症痛经,如痛经发生在经净之后,下腹喜按,按压时疼痛减轻,并可见到少气懒言,倦怠无力,心跳,气短,面色无华,腰酸头晕,脉弱无力,这种痛经属于虚证痛经。

  另外,还要根据痛经发生的时间、部位、痛的性质,以区别是以气滞为主,还是以血瘀为主。

  1.时间:经前、经期痛者,多为实证。经期痛或虚或实。经前痛为气滞,经期痛气滞瘀血为多,经后痛为血虚。

  2.痛的部位:腹正中痛为寒湿凝滞,气滞血瘀,湿热阻滞;腹两侧或一侧痛,有时牵连胸胁.多为肝郁气滞和气滞血瘀。

  3.痛的性质:闷痛、钝痛、刺痛为血瘀;绞痛为血寒;灼痛为热;持续作痛为血滞;隐隐作痛为血虚;时痛时止为气滞;胀甚于痛为气滞;痛时拒按为实,喜按为虚;得热痛减为寒,得热痛甚为热,灼痛为热;痛甚于胀为血瘀。

  中医调理痛经才是最靠谱的

  1、调经止痛汤

  [药物组成]当归10克,川芎9克,香附12克,白芍24克,甘草6克,枸杞子15克。

  [适应证]少女痛经。

  2、化膜汤

  [药物组成]血竭末(另吞)3克,生蒲黄(包煎)15克,五灵脂10克,生山楂9克,刘寄奴12克,青皮6克,赤芍9克,大黄炭、炮姜炭各4.5克,参三七末(分吞)3克。

  [适应证]膜样痛经。

  3、热性痛经方

  [药物组成]当归10克,川芎12克,赤芍12克,生地黄12克,红藤30克,败酱草20克,川楝子10克,炒五灵脂12克,炙乳香、没药各5克。

  [适应证]气滞热郁之痛经。经行腹痛,往往于经行第一天腹痛甚剧,或见血块落下则痛减,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

  4、痛经汤

  [药物组成]钩藤15克,牡丹皮、丹参、赤芍、五灵脂各10克,肉桂(后下)5克,广木香6~9克,延胡索12~15克,川断、杜仲各10克,益母草15克,茯苓10克。

  5、温经散寒汤

  [药物组成]当归10克,川芎10克,赤芍12克,白术12克,紫石英20克,胡芦巴6克,五灵脂12克,川楝子10克,延胡索10克,制香附12克,小茴香6克,艾叶6克。

  [适应证]寒凝血瘀之痛经。经前或经时小腹拧痛或抽痛.凉而沉重感,按之痛甚,得热痛减,经行量少,色黯有血块,畏寒便溏,苔白腻,脉沉紧。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水煎服。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