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春节暴饮暴食:小心痔疮来犯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2-01 09:49:59
A+A- |举报纠错

  春节7天长假,很多人长时间坐着打麻将、开车,加上暴饮暴食,烟酒、辛辣等食物摄入过多,再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造成痔疮突发。怎么办呢?

  “宅”在家里过年久坐不动病突发

  对于一些喜欢“宅”在家里的人来说,过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成天泡在网上。杜小姐春节长假期间,天天抱着电脑不放,看了好多部平时没时间看的电视剧。不过临到大年初五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肛门疼痛难忍,不得不在家人护送下到医院检查。

  过度疲劳会诱发肛肠疾病的急性发作,不过长假后来就诊的患者并非是过度疲劳,而是长时间久坐不动。春节里成天抱着电视、电脑不放,长时间坐着不动就容易引发痔疮。另外,假日里不少朋友集中吃了大量辛辣食物,更加刺激肛门和直肠,引起局部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造成静脉壁抵抗力下降,诱发痔疮。

  患者可以适当地做以下这几种运动:

  提肛运动

  全身放松,用力夹紧臀部及大腿,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锻炼两次,每次10下。

  举骨盆运动

  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放放下。熟练后,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每日可做l一3次,每次20下。

  交叉起坐

  两腿交叉,坐下,全身放松,再保持交叉姿势站起,同时收臀夹腿,提肛,还原时全身放松,每日做20次。

  提重心运动

  两腿并拢,两臂侧举到头上方,同时脚跟提起,作深长吸气,两臂在体前自然落下,脚跟随之落下,做深长呼气,连续6-8次。

  爬行运动

  模仿爬行动物,每天早晚各爬行50米,每次5米,分10次做完。爬行动物身体处于俯卧姿势,静脉回流不会受阻,肛门压力低,静脉壁不会变薄,所以不会出现痔疮。人们模仿它们爬行,有利于痔疮的治疗。

  跛足行走

  学习跛足者的行走姿势上、下楼梯,可以锻炼提肛肌,每次持续10—15分钟,每日2次,坚持1—3个月有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