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避开肾虚误区:中医教你春季正确补肾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2-29 08:31:06
A+A- |举报纠错

  春季肾虚怎么办?患上肾虚,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肾,但是补肾容易陷入误区,在补肾之前,先避开误区,再来正确补肾吧。

  春季补肾避开四个误区

  1、补肾还需分肾阴虚、肾阳虚

  人们误认为肾病即是肾虚,把中医的肾与西医的肾混为一谈。肾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结果,会表现出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比如思维迟缓、性功能低下、容易骨折、贫血、憋不住尿、腰腿发软等,这些都是中年人常见情况,但并不能一概而论,出现上述症状就肯定是肾虚所致。

  疲劳和年龄都不是界定补肾的标准。本来不需要补肾的人吃了补肾药,不但营养物质不能被补上,还给脏器平添了排毒负担。如在感冒的急性期服用了补肾的山茱萸、熟地等,则会导致病情加重,缠绵难愈,故而中医会说“是药三分毒”。补肾药对脾胃不好的人也有伤害,如单纯补肾不但吸收不了,反而可能出现腹泻等副作用。另外,补肾还要慎重,不同原因引起的肾病补法不同。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两方面。补肾要根据肾阳虚或肾阴虚对症下药,如果用反了,比如,就会出现症状加重现象,像周身发热、头晕脑涨、耳痛咽肿等。

  2、勿忽视肾脏“求救信号”

  一些年轻白领经常日夜颠倒,且喜欢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营养过剩。海鲜配啤酒的饮食方法也易诱发痛风性肾病。在医院门诊,目前30岁左右的痛风性肾病患者有所增加,且以男性为主。仁济医院肾脏科主任倪兆慧教授提醒年轻人,一旦发现血压高,就要快去查查肾。此外,尿频、尿急、尿痛,小便带血、泡沫增多,眼皮、下肢水肿,夜尿次数增多,腰腹酸痛等,这很可能就是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3、补肾保健品暗示能“壮阳”

  不少人以为,肾脏就是影响男性性功能的主要器官,肾虚就会性功能不好。吃了补肾药,就能补肾壮阳。

  不增加肾脏负担才能护肾

  针对目前市场上很多“补肾”产品的广告常常误导人们,甚至让人误以为“壮阳药”,还能“一吃就灵”。专家揭示,其实世界上并没有一种药物或保健品是可以马上提高肾功能的。相反,日常生活中不增加肾脏的负担,才是真正的“保肾”、“护肾”。

  一些人由于心理因素出现了性功能减退,在吃了补肾药后,在自信心的作用下,可能出现了改善的结果,于是认为补肾药起到了作用。其实,对于真正有器质性病变的患者来说,不治疗,再怎么“壮阳补肾”都不会产生什么作用的。

  春季肾虚需要注意事项

  1、过度苦寒、冰凉的食物易伤肾,如芦荟、苦瓜、雪糕、鹅肉、啤酒进食过多都伤肾,男性接触过多的洗涤剂也伤肾,家庭应少用洗涤剂清洗餐具及蔬果,以免洗涤剂残留物被过多摄入。

  2、要控制房事次数,房事和手淫过度会引起肾阳亏损,元阳不固,俗称肾虚肾亏而导致性功能减弱,腰酸背痛,梦遗滑精,尿频尿急,自汗盗汗,耳鸣心悸,四肢无力。

  3、盲目的使用壮阳产品,这方面药物为温热燥性,久服后易发生舌干口燥、口渴多饮、鼻咽整洁、眼红牙痛、鼻出血、咯呕血痰、大便干结、腹胀腹痛、肛裂、痔疮复发、低热、失眠多梦、苦恼易怒、血压攀升等一系列毒副作用。原患有高血压病者,甚至会产生药物中风,危及生物。市场上的某些男性保健药物,含有雄性激素,服用后虽能取效一时,但久服易致肝癌。

  4、过度的饮用饮料,由于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中的酸碱度普遍低于人体内自然情况下的酸碱度,当我们在饮用软饮料及运动饮料的时候,我们体内的肾脏将会受压,因为肾脏本身就是人体内用来调节酸碱度的主要器官。当长期持续性地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时,也就意味着出现肾损伤的几率将会随之升高。

  春季肾虚补肾方法

  1、按摩

  按摩脚心的涌泉穴有强肾滋阴降火之功效,按摩方法为每日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再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心按摩右脚心,右手心按摩左脚心,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益精补肾,强身健体,并可以疏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耳鸣、失眠、头痛等有一定的疗效。

  2、饮食

  民以食为天,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补肾有好处,例如枸杞子,海产品,鲍鱼,韭菜,猪肾,鸡蛋,黑芝麻,狗肉,莲子等等可以说这些食物对补肾有着很大的帮助,相反的生活中还有一些食物是会引起肾虚的,例如经常吃没有经过加过的籽油,香烟,冬瓜,春笋,芹菜,菱角,杏仁,等等这些食物对人体的肾脏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春季补肾要多吃对肾有好处的食物,少吃可能引起肾虚的食物。

  3、良好的生活习惯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的确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因此建议你如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功能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有度,起居有节,适度的运动,由其是腰部的运动,睡觉前养成脚心按摩的习惯,每天用冷热水交替洗浴,这些对促进人体的血循环,促进肾脏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4、适当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由其是当春意来临的时候更是运动的好时机,这个时候如果你可以多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常见的缩肛运动就是一个补肾的方法。

  还有记得调节好心情,才不会病急乱投医,走入补肾误区哦。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