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妇科

少量盆腔积液为正常现象 盆腔积液也能引起盆腔炎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3-16 13:48:30
A+A- |举报纠错

  因为盆腔是腹腔在全身最低的部位,当有渗出液或漏出液时都会引流到盆腔,从而形成盆腔积液。

  部分正常妇女在月经期或排卵期会有少量血液聚积在盆腔,形成盆腔积液,这样的盆腔积液有时是一件好事,它证明妇女的输卵管是畅通的,输卵管有渗出,如果伞端通畅少量渗出物就会到盆腔,从而形成盆腔积液。

  在临床上大多数妇女的盆腔积液是由于炎症引起,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如果不加以治疗的话,可以慢慢长大。太大了,药物就不容易消除了,需要手术治疗。

  少量盆腔积液为正常生理现象

  正常情况下盆腹腔内存在有少量的液体,它主要起着润滑脏器表面、减少脏器之间摩擦的作用,而且还有一定的防御功能。另外,在每个月的排卵期,卵泡破裂后卵泡液流到盆腹腔,这时进行B超检查也会提示子宫直肠窝少量积液。此外,月经期间少许经血逆流入腹腔,也可致少量的盆腔积液。

  可见,少量的子宫直肠窝积液多为正常生理现象,不需对此过分担心。关键是看看B超的检查时间是否处于月经期或排卵期,必要时复查。一般生理性的盆腔积液都是可以自行吸收的,不必进行治疗,更不要盲目地服用抗生素或某些清热祛湿的中成药,以免造成抗生素或药物的滥用。

  当心!盆腔积液也能引起盆腔炎

  盆腔炎,则是女性生殖道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主要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盆腔腹膜炎等,可遍及女性生殖器的多个部位,多基于病原体入侵而造成的感染性炎症。可源于人工流产、宫腔手术、不洁性生活、多次分娩以及手术中感染等等。

  虽然盆腔积液并不一定是盆腔炎,但盆腔炎能够诱发盆腔积液,相反盆腔积液也是引起盆腔炎的因素之一。如果B超显示积液量较多、范围较大,且伴有单侧或双侧腹痛、腰骶部疼痛、腰酸下坠、胀痛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否为盆腔炎了,需要及时到医生处就诊,以免造成病菌迅速扩散而使盆腔积液的面积进一步扩大,甚至导致输卵管炎及输卵管堵塞等并发症。

  盆腔积液的日常护理要点

  女性平时饮食应清淡食物为主,可多食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豆腐、菠菜等,同时要忌食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

  经期避免同房,月经期忌房事,以免感染。

  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以免扩大感染,引起炎症扩散。

  经垫要注意清洁卫生,比如用消毒卫生纸。

  注意个人卫生,加强经期、产后、流产后的个人卫生,避免受风寒,勤换内裤及卫生巾,不宜过度劳累。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