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送您几个健康“锦囊”

2016-04-29 16:08:12 胶东在线

  腹泻

  腹泻是最常见的旅游疾病。市民在家,饮食习惯相对比较固定,肠胃也习惯了这种按部就班的工作。一旦出门在外,特别是到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习惯点上几个当地特色菜,而且要和在家饮食习惯差别越大越好。

  比如不居住海边的人到了海边,肯定要点一桌海鲜。口味清淡的江南人到了重庆成都,麻辣火锅自然少不了。

  饮食的突然巨大反差,往往使肠胃一时接受不了,最终导致腹泻发生。另外,在家时大家都比较注意饮食卫生,而出门在外,不是因为条件不允许,就是因为贪一时口福,饮食卫生往往会降低标准,最终导致病从口入。

  医生提醒:腹泻一旦发生,首先要看医生,或者服用一些医治腹泻的药品。饮食上,腹泻发生后,最好先禁食8至12小时,清一下肠胃,也让肠胃休息一下。然后,食用一些“清流质”饮食,比如米汤、无油肉汤、果汁、过滤的菜汁等,但尽量不要喝牛奶,也应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太热或太冷的饮料、添加香料的食品或脂肪类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一两天后,可以考虑吃一些稀饭、面食,另外还可吃一些鱼、肉、豆腐、蛋等,要注意少量多餐。由于脂肪会抑制胃酸的分泌,所以脂肪类的菜肴最好少吃。

  如果泻得实在厉害,甚至出现了肠胃痉挛,游客可以用热水袋敷一下腹部,可以缓解痉挛状况。如果没有热水袋,可以用厚实的塑料袋代替。

  预防办法:身边备一些酒精棉球,对碗筷消毒。美食面前要记得“点到为止”,不喝生山泉水。

  花粉过敏

  医生介绍,目前皮肤科门诊量中,20%左右的病人得的是面部季节性过敏性皮炎,其中主要为花粉过敏。

  五一黄金周,正是山花烂漫季节,出门赏花也是游客最爱做的事。医生提醒有过花粉过敏史的市民,五一出游最好少“拈花惹草”,风大的日子,最好连“隔岸观花”的事情也不要做。

  预防办法:最好先让医生开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同时尽量减少冷热刺激,注意防晒,出门前先抹一些保湿隔离霜。饮食方面,多吃番茄和胡萝卜。

  海鲜过敏

  这几年,海岛休闲游越来越热,到海边吹吹风,晒晒太阳,回到酒店后,点上一桌海鲜,再喝上几口冰镇啤酒,味道不要太好。

  但医生提醒游客,海鲜加啤酒,当心过敏。每年长假后,因海鲜过敏到医院就诊的游客为数不少。症状为身上有红块块,严重的甚至全身出现红斑,并奇痒难忍。医生提醒:不少过敏体质的人对海鲜也过敏,而喝酒时血液流动加速,更容易使过敏现象加快、加重。甚至一些平时吃海鲜没什么问题的人,喝了酒后,也会出现过敏现象。

  预防办法:到了海边不吃海鲜,恐怕没几个人能够做得到。如果实在嘴馋,建议先吃一些抗过敏药,免得扫了游兴。

  阑尾炎

  阑尾炎是旅游时比较容易出现的疾病,每年都有这样的患者。前些天,一位西安的大学生到杭州旅游,当天晚上和高中同学聊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又去游西湖,结果当晚得了急性阑尾炎住进医院。

  医生说,目前绝大多数游客出门旅游时都有这样的心态:希望在有限时间内多玩几个景点。这样做的后果是,把自己搞得很累。而异地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有时让游人不适应,这些都是引起阑尾炎的诱因。另外,感冒也可能引发阑尾炎。

  医生提醒:阑尾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早发现早就医,危险性是很小的。但游客如果不在意,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

  预防办法: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卫生。并根据天气状况随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如果发现有腹痛、胃痛、发烧等阑尾炎的先兆,要及时看医生,以免小病引起大麻烦。

  心肌梗塞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来说,长假旅游更要注意安全。去年7月15日,东方航空公司一架由上海飞往洛杉矶的班机上,一名女乘客在空中突发心脏病,飞机紧急降落旧金山,乘客送医院急救。旅游途中,一些游客情绪往往比较兴奋,身体过于劳累,或是因为客观环境变化太大,比如气候剧变、饮食起居严重扰乱等,这些都可能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办法:注意劳逸结合,控制饮食。

  胆囊炎

  胆囊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发病年龄多数在20至50岁间,其中尤以肥胖、多产、40岁左右的女性发病率较高。胆囊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急性胆囊炎是长假中最为常见的急病之一。

  胆囊就是普通人所说的苦胆,形状像梨,它是贮存和浓缩胆汁的脏器。人们吃进食物以后,通过神经反射,使胆囊收缩,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长假中亲朋好友聚餐免不了,心情一高兴,“饭量”就大,觥箸交错间,大量的油荤、动物脂肪、酒精等落了肚,暴饮暴食之下,胆囊负担急剧增加,导致发炎。

  人爱医院提醒,如果吃完饭以后,上腹部靠右边剧烈绞痛,不敢直腰,只好用手保护腹部,不敢碰,甚至疼得在地上打滚和喊叫,那么八成是胆囊炎急性发作了。医治不及时的话,会引发胰腺炎等病,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

  预防办法:少吃油腻、油炸类的食品,酒能不喝最好不喝,另外还要注意休息。

  扭伤

  春节到现在,绝大多数市民忙于日常工作,户外运动很少,关节、肌肉等都没放开。五一长假,出外踏青、游玩,“久静”之后,关节、肌肉突然“大动”,类似扭伤之类伤筋动骨的情况,每年都少不了。

  医生建议:五一出游前,先在家里热身锻炼几天,跑跑步,爬爬楼梯,让关节、肌肉提前适应起来,免得出门在外时吃苦头。

  另外,鞋子最好选用比较柔软的休闲鞋、运动鞋,不要穿皮鞋。袜子最好选用棉质或麻质材料,丝袜太滑,不适合长途跋涉。

  出游前最好有针对性体检

  长假旅游前,最好做一次健康检查,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外出旅行、适合去哪里旅行,要带一些什么药等。

  1.耳鼻喉科检查:患有呼吸道慢性炎症并发肺气肿、肺功能降低者,或呼吸道抵抗力较差,容易发生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的人,不宜到高原(山)地区、气温多变的寒冷地区旅行。另外,一些患有鼻喉慢性炎症的患者,不宜乘坐飞机、游泳等。

  2.内科检查:看看自己有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结石等。防止旅途中慢性病急性发作。

  3.外科检查:主要检查有无痔疮、慢性阑尾炎等。对于有痔疮的人来说,出门旅行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要提前采取预防或治疗措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