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多吃绿橙黄天然食物为何保护心脏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01 10:58:20
A+A- |举报纠错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消化内科教授贾林

  摄入太多的钠和太少的钾,这一饮食模式使心脏病的发作和死亡风险更高,而在食物选择上只要稍稍做出一些调整便可以改变这样的状况。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消化内科教授贾林说,蔬菜和水果中的钾含量很高,而钠含量很低。所以,选择新鲜或没有添加盐的加工食品,可以帮助抑制饮食中的钠摄入和增加钾摄入。

  《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6克。可实际上,大部分人没有办法做到。在口味重,吃盐多的地区,特别已经有高血压的患者,我们推荐高钾饮食。因为钾的作用主要就是当人体摄入之后,能够促进钠的排出。另外,通过钾可以软化血管,从而降低血压。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低钠高钾的食物。贾林指出,目前,营养说明标签中不要求列出食物中的钾含量,但往往含钾最多的是那些不携带标签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多叶绿色蔬菜(西兰花、菠菜、甘蓝等),橙色蔬菜(土豆、南瓜等)和柑橘类水果(香蕉、柿子、橘子和葡萄柚)以及豆类。通常,我们一天要摄入1斤左右的新鲜蔬果,才能满足我们对钾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土豆和牛奶通常被称为富含钾的食物。但最重要是从食物的总体营养来看,不只是单一的营养:土豆富含钾,但同时也是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在科学术语来说土豆有高“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所以,经常吃土豆可能会使体重难以控制。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增加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健康饮食金字塔建议少量食用土豆和类似的食物。

  同样,牛奶也是如此,它有相当数量的钾(109毫克每100克),但也含有相当数量的钠(37.2毫克每100克)。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大量摄入含脂肪的乳制品会使人发胖,所以最好限制每天摄入牛奶300克。(记者张华通讯员魏星)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