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情感心理

这3种互动恶化夫妻关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16 10:04:29
A+A- |举报纠错

  令人悲哀的是,尽管一个男人为了解察觉妻子的烦恼,竭尽所能地提供意见与方法,却不明白对方真正要的是他在情感上的保证,他的保证才是她要的解答。

  夫妻要找出两人经常陷入的恶性互动,发现是什么行为导致了两人冲突更加严重?其实,这些戏剧性行为的背后,都与情感依附,与安全及恐惧的感受有关。那么,怎么改善夫妻关系呢?当我们将注意力放在整个赛局而不是那颗球,超越眼前的反应,就可以发现它固定的互动模式,进一步挖掘这些破坏性言语的底层真正想要表达的想法,引导出更深层、更柔软的情绪。

  三种互动模式恶化夫妻关系

  当夫妻缺乏安全感时,通常会被三种(互相指责、追与逃及退与冷)的互动模式所困:

  互相指责模式

  如果感情稳固,双方有安全感,这种互动模式虽然危险却也短暂。

  但对感情较不稳定的夫妻而言,它就会变成习惯及根深蒂固,阻碍情感重建与修复的一切可能,永久并彻底破坏两人的关系。

  当感觉双方有距离时,我们会选择苛求与苛责,或者退缩与封闭策略,部分反映个性,但绝大部分取决于以往,我们从某些重要的依附关系中学得的经验。

  一旦失去安全感及伴侣的回应,我们要保护自己,并维持我们与对方的连结,有两方面:1。是避免投入感情,即试著麻痹自己的感情,关闭并否定自己的依附需求;2。则是聆听自己的焦虑,并争取对方的注意力与反应。

  一旦它变成习惯而根深蒂固,就会形成一种强而有力的恶性循环:你愈发动攻击,给我的威胁感就愈大,我就愈防着你,反击也会愈厉害。

  停止这种模式的秘诀,就是认清没有人是坏蛋,夫妻双方都是受害者,能说:“我们又开始想要证明对方错了。如果这样继续只会彼此伤害,可以再谈谈吗?”不一定非得分出谁对谁错。

  唯有互相指控的本身才是罪魁祸首。他们的敌人不是对方,而是彼此的负面互动。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