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这样吃蔬菜可远离癌症

来源:99健康网  2016-05-16 10:03:10
A+A- |举报纠错

  我们都知道均衡膳食有利于身体健康,那么蔬菜怎么吃才健康呢?抗癌蔬菜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告诉你,蔬菜这样吃可以远离癌症保健康哦!

  一、抗癌蔬菜的分类

  抗癌蔬菜有哪些?怎么吃才最好?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抗癌蔬菜的分类可有以下几种:

  1.十字花科植物:这类蔬菜多以其茎、叶食用,如大白菜、小白菜、卷心菜、花菜、油菜等。这类菜含吲哚类衍生物,可诱导多种酶的活性,起到抗癌作用,并且多含微量元素钼和锌。中医认为性味多偏凉,清热解毒作用明显。

  2.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萝卜、竹笋、红薯等,有些也属于十字花科植物,但以地下根茎部分食用,多含胡萝卜素等,用以防癌。含纤维多,中医称有利膈宽肠、降逆理气功效。

  3.海藻类植物:如海带、紫菜、昆布等食品。从中可提取多糖类物质,提高免疫功能以防癌,并且含碘量高,维持甲状腺正常功能。中医认为性味多属咸寒,具有软坚散结,消瘿破积功能。

  4.食用菌类:如香菇、草菇、金针菇等以及黑木耳、银耳等,富含多糖类及核糖核酸,促进细胞免疫和干扰素的生成。中医认为多性平、味甘,有补气、化痰作用,常是扶正与祛邪兼而有之。

  二、有些蔬菜生吃最好

  新鲜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一些生理活性物质十分娇气,很容易在烹调中遭到破坏,蔬菜生食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其中的各种营养素。蔬菜中大都含有免疫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它可刺激人体细胞产生干扰素,具有抑制细胞癌变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这种功能只有在生食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生吃蔬菜首先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在冰箱中已经存放了一两天的蔬菜不适合生吃),尽量选绿色无公害产品,食用前用盐水浸泡10分钟,能去掉部分有害物质。

  不同蔬菜选择不同的生吃方法:

  芹菜、白菜、黄瓜等蔬菜可以做成新鲜的蔬菜汁直接饮用;卷心菜、甜菜、西兰花等,非常适合绞碎后放置一段时间食用,因为这些蔬菜在放置过程中,可以发酵产生一种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的活性酶;将新鲜蔬菜凉拌,加上醋、蒜和姜末,既能调味,又能杀菌,但要少放盐,加盐过多会导致蔬菜不新鲜,营养成分流失。年轻人更喜爱的生食方法则是蔬菜沙拉:吃主食之前,若先以沙拉打底,可以使每顿摄入的热量减少10%左右。

  在准备蔬菜沙拉时,最好不要将蔬菜切得太细,每片菜叶以一口能吃下的大小最佳,以免因其太细吸附过多的沙拉酱,而吃进去过多的油脂;叶菜最好用手撕,以保新鲜;在沙拉酱中加入少许鲜柠檬汁或白葡萄酒,可使蔬菜不变色。

  能够食用的蔬菜中70%都是能生食的,如黄瓜、西红柿、柿子椒、莴苣、白菜、卷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葱、芹菜等,但也有些蔬菜不宜生食,土豆、芋头、山药等富含淀粉的蔬菜必须熟吃,不然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豆芽等豆类食品,因含有抗营养成分的物质,只有在加热后才利于营养的吸收。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